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左右看】毒布全球

【左看】台灣的證道心路

作者:陳念亭

  繼前年台塑汞污泥輸出柬埔寨的國際醜聞後,日前又查獲以貿易公司之名輸出有毒銅污泥案件,若對照起台灣工業廢棄物常年全都露的實情,台灣人果真是無毒不丈夫。

  事實上,在美國許給台灣發跡的過程中,對工業廢棄物的吐納不聞不問,彷彿是經濟證道歷程中,必修的默照禪。一方面,在台美、日外商或土著代工廠焚膏繼晷的向海、陸、空全方位就地吐出廢水、廢物、廢氣外,更接納美歐的工業廢棄物,加以「土法」改造成銅、鉛、鋼等,作為廉價工業原料,彌補了資源匱乏的先天失調。於是,RCA的故事、大發工業區進口廢五金,加以露天提煉成原料的咋舌神話,造就了台灣歡喜,美歐先進國家也歡喜的局面,更讓台灣人在海陸空充斥工業廢物的空間中,提昇至聲色皆無礙的普賢境界。

  所謂,悟道易,明道難,在山姆大叔棒喝下頓悟的台灣,為了保任道果,姿態從小乘的自渡,轉圜成渡人以自渡的大乘,於是,轉動著工業廢棄物的全球運籌法輪,將台灣的證道心路澤被眾生,折旋俯仰間,皆有動容處。因此,民間團體不斷地在只有工業廢物十分之一的家庭廢棄物上參禪機,只是野狐禪,難以洞澈十虛,或許認真體悟這次「境變心變」的污泥輸出所展演的證道心路,才是「看話頭」的實在參禪功夫 (社會工作者)

【右看】收拾場外心態

作者:林春款

  前天,官方截獲一批重達60多噸的有毒銅污泥,準備銷往第三世界地區,差點又讓台灣在國際環保污點中,補上一筆記錄。兩年前,台塑的汞污泥事件玷污了台灣國際環保形象,此刻,正值台灣兩腳剛剛踏入世貿組織,更應該隨時提防類似國際環保事件的發生。

  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在1989年時已在瑞士簽署「巴賽爾公約」,將銅污泥列入有害廢棄物管制品中,雖然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不具有相關約束力,但在台灣國際空間狹隘的現實下,政府不應縱容惹是生非,徒增國際空間的壓縮。再者,剛剛在杜哈落幕的WTO第4屆部長會議,確定了明年元月底開始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的時程,當中在杜哈會議中,也對歐盟大力鼓吹的環保議題,達致WTO將嚴肅對待國際環保公約與世界貿易兩者間的關係。一旦,未來兩者形成更緊密的掛勾關係時,台灣惡劣的公害輸出,將招致嚴厲的制裁手段,這些趨勢政府不可不慎。

  因此,當台灣已成為經貿聯合國一員時,並從場外進入場內時,別忘了對等加諸的義務,更是緊要之事。畢竟,經貿聯合國的權力來源,是所有與會國上繳一定的管轄權所建構的,那麼此次事件就應嚴格處理,否則場外心態的漫不經心,隨時可能陷台灣於困窘的境地中(教育工作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