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畚箕湖人 不要漏氣!

作者:李炳欣 (一個雞婆的奮起湖常客、一個和奮起湖鄉親一樣關心奮起湖的外地人、一個生態旅遊的關懷者、中華民國環保生活協進會中部召集人)

  老天給畚箕湖有限的幅員,我們要限量經營、永續發展,並且創造無線生機與商機!

美景與破相?

 今天,美麗繁榮的畚箕湖--

  • 是!老天爺花了千萬年的時間造就的。我們有雄偉的明月窟、流星崖和深奧的十八羅漢洞等自然奇觀,感動來訪的遊客!

  • 是!大自然花了百萬年的歲月孕育的。我們有翠綠的山林和多樣的本土動植物,分享來訪的遊客。

  • 是!先民們花了一百年的功夫營造的。我們有美麗的森林和和多采的地方文化,溫暖來訪的遊客!

一旦 擬議中的大型停車場 破壞畚箕湖口

 明天,漏氣破相的畚箕湖--

  • 是公部門 不當開發造成的!

  • 是地方鄉親 疏於防範造成的!

  • 是我們這一代 短視近利造成的!

您願意嗎?假如畚箕湖,有一天變成…

*漏氣洩氣的畚箕湖:

  奮起湖的美,是因為有一個美麗的畚箕山形;而興建中的停車場,砍掉森林、挖穿畚箕口,讓奮起湖不幸成了漏氣的畚箕湖、洩氣的畚箕湖,我們奮起湖鄉親,都成為漏氣的畚箕湖人!

*破底敗相的畚箕湖:

  奮起湖的美,是因為有一個美麗的畚箕地形;而興建中的停車場,砍掉森林、挖穿畚箕口,讓奮起湖不幸成了破底的畚箕湖、敗相的畚箕湖,我們奮起湖鄉親,都成為敗相的畚箕湖人!

*破壞風水的畚箕湖:

  奮起湖的美,是因為有一個美麗的畚箕山勢;而興建中的停車場,砍掉森林、挖穿畚箕口,讓奮起湖不幸成為風水破格的畚箕湖、風水敗壞的畚箕湖,我們奮起湖鄉親,都成為破格的畚箕湖人!

*破壞森林的畚箕湖:

  奮起湖的美,是因為有一個美麗的森林景觀;而興建中的停車場,砍掉森林、挖穿畚箕口,讓奮起湖不幸成了景觀破壞的畚箕湖、森林破壞的畚箕湖,我們奮起湖鄉親,都成為破壞的畚箕湖人!

我們所提出的 大型停車場的替代方案:

一、化整為零:

  在台電後方空地或活動中心附近,興建較小型的停車場。

二、接駁運送:

  在中興苗圃興建較大型的停車場,再利用中型巴士或九人座小巴士接送,並鼓勵遊客步行進入,以體會山林之美,既環保又健身。

三、不需興建大型的停車場,質量並重的永續發展方向:

  1. 社區林業:請林業機關輔導奮起湖,利用現有絕佳的森林資源,營造以林業為重點的森林社區,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並成為全國模範林業社區。

  2. 生態旅遊:因應今年生態旅遊年及全球生態旅遊的大趨勢,善用奮起湖豐富的自然資源,發展成全國生態旅遊的示範地區。

  3. 文化之旅:順應鄉土文化的風潮,充分發揮奮起湖的文化風采,發展成文化旅遊的重鎮。

  4. 渡假旅遊:利用大自然賜予之溫和氣候,發展成為定點渡假的天堂,尤其是夏季的長天期避暑渡假。

  做一個蓋高尚的畚箕湖人!創造奮起湖奇蹟!

  只要全體鄉親有永續經營的共識,我們有信心創造奮起湖奇蹟:

  1. 在我們的努力下,我們自我充實文化和生態知識與解說技能,讓遊客玩得很知性、很感性、很豐富、很有內涵。

  2. 在我們的誠摯服務下,遊客都玩得很愉快、很有品味,也適度大方的消費。我們奮起湖地區的遊客量不超載,我們鄉親的收入也有增無減。

  3. 在我們的充分的認知下,我們知道遊客質量並重的道理,我們知道奮起湖不適合開發成SPP的大型觀光點,很快的由盛而衰,我們要永續經營,我們要永遠保有奮起湖的魅力。

  4. 我們相信,為了永續經營,我們應該選擇好的遊客,我們應走向低密度開發、高格調回收的經營策略。(2002/10/1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