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垃圾焚化爐的省思

作者:江宗諭 (立德管理學院地區發展與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最近看到民眾為了抵制垃圾焚化爐興建在他們家附近而爆發警民衝突,心裡有些感慨,自從科技的快速發展,造就了文明,而隨著文明的發達及人類貪婪的慾望,製造了大量的垃圾,人類萬萬沒有想到垃圾現在己經反過來危害人類的生活及生態環境。

  早期的台灣由於生活貧困,故物質的需求不高,所以產生的垃圾,用掩埋場就可以輕易的解決垃圾問題。但是現在的台灣,生活水平逐漸提高,物質的需求特別高,此時的掩埋場就無法解決大量的垃圾。

  而人類未曾想要減少垃圾的產生,以解決日益嚴重的垃圾問題,卻發明了以高溫焚化垃圾方法,來解決垃圾問題。焚化爐並不是解決垃圾問題的萬靈丹,因為垃圾焚化時所產生的廢氣及焚化後所產生的灰燼都會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到頭來危害到的還是人類自己。

  反觀世界各個先進國家,近幾年來為了解決垃圾問題,紛紛提倡減少垃圾的產生,並嚴格實施垃圾分類及回收再利用。但是這還不夠,因為要減少垃圾的產生是要從教育民眾開始,讓民眾知道生態環境對他們自己有多重要。

  最近環保署大力倡導及限制塑膠袋的使用及大力的推動垃圾減量、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以保護我們自己的生態環境,這些方法是解決垃圾問題的根本辦法,但是為何背後卻又不斷的增設焚化爐,真不知政府它到底在想什麼,真是讓人匪夷所思?(2002-11-2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