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拒絕為竹科焚化爐背書

聲明團體: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

  新竹科學園區內新設污泥乾燥焚化爐引起地方民眾及環保團體關切,居民於 11月12日及19日自發性群聚於科管局大門口抗議,以管理局未告知居民即興建、運轉焚化爐為由,要求管理局立即關閉焚化爐,並且限期拆遷。科管局決定於11月24日再度舉行公開說明會,針對易造成民眾疑慮部分提出說明。

  科管局指出,「焚化爐興建過程中,多次環保監督小組顧問會議討論,去年12月間先行委託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在清大辦理民眾說明會,今年 8月運作後也舉行正式記者會宣導,並自11月初起分批邀請園區周邊鄰里長現場參觀說明,力求達到資訊公開。」

  對此,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聲明如下:

一、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去年舉辦的絕對不是「焚化爐說明會」

  2003年12月12日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的確於清大國際會議廳舉辦民眾說明會,但是主題是「科學園區環保工作的現況報告」,當天管理局李界木局長、新竹縣、市環保局代表、環保監督小組的委員和少數關心居民與會,絕對不是「焚化爐說明會」,該場說明會的會議記錄可在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網站上查閱,管理局上述說法是想強拉環保團體下水。公害防治協會對科管局此等行徑無法接受。

二、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從未同意污泥乾燥焚化爐燒廢溶劑

  從科管局網站查閱歷次環保監督小組會議記錄(不是顧問會議),公害防治協會從未贊成污泥乾燥焚化爐燒廢溶劑,監督小組成員(4位清、交大教授、周邊居民代表、廠商代表)及被邀請與會的專家、學者及環保團體如看守台灣協會,都對在居民如此稠密的地區設置焚化爐且燒廢溶劑表示疑慮。當管理局執意要以「輔助燃料」的名義燒廢溶劑時,監督小組會議中屢次要求應逐批檢驗廢溶劑,以確保不會產生戴奧辛,管理局皆以逐批檢驗,費用龐大而拒絕。

三、居民獲知訊息的說明會僅有一次,而且不是由官方所辦理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於今年11月6日在科園里民眾集會所舉辦「污泥乾燥焚化爐說明會」,將科管局願意透露的焚化爐相關有限資訊告訴居民。這是居民獲知訊息的唯一一次說明會。

四、科管局官員心態令人痛心遺憾

  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對園區管理局這種事前黑箱作業,蒙騙社會大眾;事後又堅不認錯,指鹿為馬,移花接木,企圖混淆視聽的行為,深感痛心遺憾。焚化爐的興建或運作,屬於技術性的問題可以公開討論,民間團體樂見科管局辦說明會,把資訊公諸大眾。但是科管局相關官員這種心態讓人無法接受,若以這種心態辦說明會,能否讓居民信服,不無疑問。

五、科管局應拿出誠信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呼籲科管局拿出誠信,承認對居民未盡告知義務,並且致歉。對於長期以來忽視的環保問題(科管局至今未設環保組),採納專家意見,認真面對問題,設置合格的廢溶劑處理機構,園區的廢溶劑做全盤考量,如果聽任某些不負責任的官僚爭功諉過,隨意抹黑環保團體、欺瞞居民,將使新竹科學園區長久以來建立的良好形象毀於一旦。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