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參選立委的心路:一起來當環境監護人

作者:洪輝祥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第六屆立委候選人)

  對於參選立法委員這件事,很多人會覺得:「你也只是想從政嘛!說是對政府不信任,但是誰知道你當選了之後,會不會也和其他政客一樣,只記得圖謀私利,忘了為民喉舌呢?」

  我無法責備人們的質疑。因為我也正處於這樣的困擾之中。

  為了參選,我也開始不落俗套地到各地拜會,尋求認同的朋友與選票;為了參選,我也必須透過大量的文宣品、廣播等等干擾環境的方式,來傳播我的理念;為了不讓身邊參與、協助選舉工作的朋友們成為真正的「義工」,我也必須開始四處籌措競選經費,應付如雪片般的帳單。

  這些,原本都不是我所擅長的。我只知道,一旦環境被破壞迨盡,一旦樹木被砍光,一旦地下水被污染,我的孩子們將只能生活在沒有山林、沒有河流、沒有自然的惡劣環境中;我只知道,當環境正義與公民正義受到漠視甚至打壓,我就無法壓抑自己心中的那股不平,就會不顧身邊的反對聲浪而站出來披露事實,只為了貫徹自己那個純粹的理想──人民是主人。

  再次走訪高屏溪岸里港鄉,在決定參選後來到這片被砂石業者盗採肆虐的「砂石田」,心中的感觸更是難以言喻。河川裡的砂石被採光了,接下來遭殃的是河川旁的平原,當水不夠用了,政府就決定再挖一個人工湖來儲水,而開挖出來的大批砂石,又可以維持砂石業者10年的風光…。 原來我們的現在與未來是這樣被出賣的。 我的孩子們的未來,也是這樣被決定的。 而我,應該坐以待斃嗎?

  屏東的笠頂山、白賓山也是這樣被出賣的。常去爬山的山友們都會發現,山徑旁的樹木越來越少了,以前爬山不必戴帽子、撐陽傘,現在卻必須全副武裝,因為已經沒有足夠的樹蔭可以保護我們了。樹被砍倒了,美麗的山越來越禿,鳥兒沒有地方棲息,孩子們又要到哪裡感受大自然的神奇與美麗呢!

  於是參選成為一條我必須走的路,哪怕是困難險阻橫生,哪怕是傾家蕩產,不走這一遭,似乎難以實現人民民主的理想。

  參選,是要建立一個機制,讓民意可以順暢地在政府與民間流通,不要讓政府與財團勾結的勢力,恣意販賣我們的山林與水源,不要讓我們的國土被點石成金,化成一張張鈔票存放在政客與惡劣商人的口袋中。

  在人工湖預定地看著夕陽西下,採砂機器在餘暉中活像是巨大的怪獸,拼命吞食來自河川與平原的土方,然後吐出像瀑布一般的砂石。真的很感慨,砂石業在台灣永遠不會成為夕陽工業,而砂石業者的成功,就建立在地下水的污染與河川的消失。如果不去阻止這些事情的發生,那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將成為自然環境的殺手,永遠走不出「人定勝天」的迷思!

  我的努力,在許多人眼中充其量只是一分天真與俠客心態,只是每每對著被殘害的山林與流水,骨子裡那些看不下去的基因,就是無法安份。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政黨運作與財團勢力,我顯得弱小而卑微,而且無助。然而看著美麗的大自然,還有可愛的孩子們,我卻可以勇氣十足,做一個不妥協的山林守護者與父親。

  從母親的手中接下象徵「必中」的粽子,再擔起環境團體交付我的「山水重擔」,這「一肩挑起好山好水」的重任,也許早就深植在我的血液中,越來越濃厚。

  我的理想性格與過度樂觀,讓我在參選一開始就被迫面臨人脈、資源、經費上的困窘,這封信除了是要將我參選的訊息與心情告知朋友們,同時也希望你們可以伸出援手,向更多人傳達我的理念,並且協助我進行募款的工作。

  你可能認同我的想法,你可能也為受傷害的山林感到心痛,你可能憂心孩子們未來的生存環境,你可能不願再看到政黨與財團瓜分我們與子孫的未來。就算你厭惡選舉與政治,還是請你支持我守護山林的行動,一起擔任環境監護人,捍衛你我的公民權與環境權。

  我只有一股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希望能感動你,與我一起努力!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