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東山鄉嶺南村民的控訴

作者:陳顯茂 (嶺南村村民)

  第六屆立法委員選舉已經圓滿落幕,但是,懸宕在所有嶺南村民「心中的痛」卻依然存在。「全國最低投票率」並沒有得到行政機關的關注,反而選前在有心人士的設計下,現在純樸的鄉下人即將遭到檢調單位的傳訊。我們心中存著更多的疑惑:我們的政府是否還有「公理」和「正義」?抑或「錢」、「勢」就是「公義」?

  純樸的嶺南村民,在投訴無門、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單純的在本屆立法委員選舉時,忍痛的放棄本身的投票權,難道就是罪大惡極?需要政府動用大批刑警採用強勢警力戒護投開票所?面對在離投開票所70公尺外的兩位村民私人糾紛,也要動用四、五名身手矯健的刑警,採用擒拿壓制的功夫,甚至將其銬上手銬?而且兇狠的說出:「我等你很久了」的話語,並把他抓到投開票所前,再冠上「妨礙選舉」的罪名,馬上以現行犯移送白河警分局。如此明快果決的辦案手法,的確令人敬佩!但是,我們百思不解的是:為何前些日子的張錫銘案,卻是在「警」目睽睽及記者攝影機的鏡頭前,禮貌的目送他離開。原來,我們的警力,只會用來欺負善良的老百姓!

  整個事件中,我們感謝各大報的記者們跋山涉水的來到偏遠的嶺南村做採訪,持平的將整個事件傳播全省。但,我們要告訴中國時報周曉婷小姐:我們嶺南村民彼此不是血親就是姻親,當意見有分歧時,只會有理性的溝通,不會用威脅或恐嚇。嶺南村民「不是不敢」去投票而是「不願」去投票。鄉下人最重視的是「情」,面對某些立委曾為村民爭取各項的補助,雖然反對掩埋場的設立,有些人還是忍住心中淌血的痛,也要以選票還人家的情。只要明白其中原因,妳就知道去投票的村民為何都失去了笑容。

  嶺南村人因為沒有「錢」也沒有「勢」,所以得不到地方首長及民代的關愛。一句「業者合法申請」和「已經通過環評」就能扼殺嶺南村全村人的生機!又如台南縣環保局涂坤山技正在某次討論會場中,針對我們的提問回答:「誰叫你們要把土地賣給人家!」好像告訴我們嶺南村人應該認命,窮人家沒有生存的權利!儘管我們已經是世居兩、三百年的「老」住民,也不能當家作主,只能任人塗炭!

  面對有預設立場的公權力和擁有龐大資金可到處捐獻的私「錢」力,嶺南村民有的只是要求基本人權的「骨氣」和求生的「意志力」。我們亟需重視環境保護及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正義人士的支持和鼓勵,愛鄉、護土並沒有錯,嶺南村民爭的不是一時,而是萬世。畢竟,處在現今地球村的年代,一處污染,將全民受害!

  我們也要呼籲行政當局,事業廢棄物掩埋只會為台灣製造延續千萬年的禍害!像桃園的「毒龍潭」一樣,只因為商人的營私謀利就必須浪費更多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整治,卻永遠也無法根除毒害。行政長官,您們既有「權」又有「勢」,理應為事業廢棄物尋找更佳的出路!請饒饒我們!放棄這種摀著眼睛就以為看不見的古老、落後的技術吧!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