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暫停  美軍援台需求下復活?

作者:台灣環保聯盟

  蘇花高速公路在當地民意代表,為服務選民和爭取選票的前提下,積極爭取,一度露出曙光,並且經費已經撥下,進行發包。但蘇花高的興建與否,一直引起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保育很大的爭議。尤其在去夏72水災、敏督利風災及納莉颱風侵襲下,台灣全島到處土石流橫行,有些地區還山崩地裂,屋毀人傷,致政府與民間疲於拯溺救災,也造成政府救災財政變得無底洞般的沈重負擔。相對的,也引起全民對台灣整體環境生態與保育的重視;尤以學者、專家、媒體也對偏向經濟開發的傾斜的撻伐,咸認現在就是用幾千億的經費,都無法使原來美麗的台灣恢復原貌,也都反思,無法迴避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育之間,作重大抉擇。

  政府幾經痛苦掙扎,並且及時的在包括NGO非政府民間環保團體的支持下,作了暫停蘇花高興建的決定。

█軍方表示:蘇花高的興建,具有高度的戰略價值

  然而,去年底12月5日自由時報一版頭題報導,大略提及:軍方最近針對歷次漢光演習,檢討基於整體國防考量,加以評估,認為蘇花高的興建,具有高度的戰略價值,對於國軍整體部署及戰力保存大有幫助;並謂,國防部評估,一旦台海戰爭爆發,美軍如有意軍援台灣,最可能由東部降落或登陸,美軍屆時不僅海空軍必須介入,也考量地面部隊增援的可能性,兩棲載具空中安全運抵,只剩東部機場,港口與海洋,國軍已加強各方面的經營配合。

  該報導裡更指出,蘇花高的興建可以補蘇花公路、北迴鐵路的不足,且通過中央山脈部分採隧道貫通方式興建,九座長隧道,長12公里,直接遭至攻擊的可能性較小,在支援的速度和安全性都較高,並且在延伸至花東縱谷的路段,更規劃供戰機起降的戰備道的更高用途。總之,以軍方的考量,若果敵軍在東部強行登陸,則我國軍因中央山脈的阻隔,西部軍力也迄無具體可行方案,以最快方式轉移支援;認為極具戰略價值,政府理應續建蘇花高,以利國防建構。

  對於此一試探性風向球般的消息報導,環保團體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對於美中台的微妙關係,不管在全球或在國內都引起很大的關注,因為近年由於中國的壯大崛起,東亞因此一強權惡霸的虎視眈眈,而焦躁不安,美、日也都相應的把安保範圍,將台灣周邊有事,都納入他們的嚴重關切的問題;換句話說,他們是不會對東亞任何軍事行動,或改變東亞的區域安全置之不理的,因為東亞唯有中國每年在擴張軍力,並有六百顆飛彈對準台灣,台灣一旦有事,就是鎖鏈的斷帶,防務缺漏,美、日兩國能袖手旁觀,是令人不解的。

█環盟認為:應有符合戰略戰術的「決戰境外」的最高國防原則

  當然,我們當自強,國防不能靠別人,但前述的認知,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存疑。因之,國人應有「非戰家園」的理念,當然也應該在合理的範圍內,合理的價格,採購足以自我防衛的先進武力,以符合戰略戰術的「決戰境外」的最高國防原則,否則如何要求別人幫助我們抵禦外侮,自古就是應先自立自強,先自助,才會有別人願意幫助你,這是很淺顯的道理的。

  祇是,蘇花高真有如前述那麼具戰略價值嗎?環保團體卻另有看法,這也是我們擔心的所在,台灣地質為板塊碰撞出的幼年期新生地塊,地質都相對脆弱,近一個世紀,先是日人砍伐高山林木,前政府61年來繼續砍伐,整個大地因經濟過度開發,土地超限利用,使得我們的國土支離破碎,除空氣污染嚴重外,處處垃圾污染,從平地到高山,無不傷痕纍纍,百孔千瘡,中橫青山上下線全面崩塌,就是山脈肌理遭嚴重切割種下的惡果;梨山的果樹,高冷蔬果少少的經濟成效,但卻沒有計算花了多少億萬全民埋單的成本在內,以前以為對的,是目光短淺,現在才知道遺禍萬萬年了,我們以為國人應該及早反省,清醒過來,蘇花高的興建,就是要重蹈嚴重的覆轍了,國人不得不謹慎,思考我們要重陷入泥淖嗎?

█近年國土傷痕累累,國人所付出代價還不夠嗎?

  阿里山神木村、新竹尖石、五峰的災難,還不夠讓我們引為教訓嗎?我們政府還要以全民的財力,陷入無止境的救災無底洞災難嗎?我們會有多少個百億可以繼續投入呢?

  世界上最不能原諒的是,無反省能力,不知檢討的事,一錯再錯的做下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愚不可及的事,就此停止吧!

  蘇花高總共86公里長,有11座隧道,21座橋樑,那長長的隧道打通就是很大的問題,北宜高的雪山隧道,在前政府開工了八年,搞得烏煙瘴氣,毫無成效可言,弄得脫身不得,狼狽不堪,大水不斷,連數億的機具都白白葬送,金錢的損失,還在其次,土地的破壞,?喪國人的信心,打擊尤大,是無可彌補的損失。

  9座隧道,人車行駛其間,難保不發生事故,那種不可測的災難不曉得交通部國工局計入考量了沒有?13座橋樑,穿山洞越河川,是要很高的智慧設計的,但是別人家卻沒有惡霸強鄰的威脅。我們不然,那個可惡的中國惡霸不會破壞我們辛苦花大錢造的山洞隧道和橋樑嗎?越多的山洞和橋樑,對我們是越不利的,國人想到了沒有?不要一相情願只管往好的地方想,炸了一座橋一個山洞隧道,蘇花高就全線癱瘓了,請國人和想要協助我們的美國友人想清楚一點,好嗎?

█興建蘇花高,將是東部災難開始

  不要不見其利,反見其弊,屆時坐困愁城,是於事無補的。真的,蘇花高,不管在地理地質上,都不能建的。

  國防上,會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不能興建,更是不辯自明的道理的。這也是環保團體,期期以為不可做的事!更是我們的一憂啊!

  再談國防戰略好了,阿扁總統也好,或只要有少少的常識都曉得,台灣土地狹小,沒有像中國一樣的所謂「地大」「物博」,她從沿海至西南、至西北、至東北,都有很大的縱深,台灣隔個海峽而已,沒有很大的縱深,所以,陳總統一再的強調,我們國防戰略,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決戰境外」,我們應購買先進的預警,搜錄戰略物資,我們要有精準的反飛彈武器,和非常先進的空軍人才和戰機、戰艦,在海峽的中線以外,立刻予敵人迎頭痛擊,等到敵人打到我們的後山,北宜、蘇花高、台東,那已經是很糟糕的戰略錯誤了,我們要殲敵於海峽中線以外,等到敵人打到我們的背後時,我們本島全島,不早就被打成爛蜂窩了嗎?環團不曉得,那叫什麼高招的國防戰略?

█政府應該認真傾聽環保團體的聲音

  蘇花高有前述那麼多地理、地質上脆弱的一面在,除了再破壞台灣的土地,和將再製造更多的災害外,也從沒有通過環境評估的考?在這按鈕戰爭的時代裡,多座的山洞隧道和橋樑,戰略就大大的不利,幾乎只能預見其諸多的短處,可以說無一是處,原因就在敵人很容易就可以癱瘓蘇花高了。環保團體是一群公忠體國的讀書人,愛我們的國家,從不後人,愛台灣這個可愛的母親,更是披肝瀝膽,將所見所慮,不憚其煩的加以陳述,提供給國人作深思熟慮的參考,並有以就教方家,為家為國,祈請各方多加討論指教,盼能為國家集思廣益,妥擬週延方策,以利國家永續發展,那就是我們環保團體最大的初衷與心願了。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