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交通部大小眼 只說蘇花高 不提「鐵來福」!

作者:洄瀾夢想聯盟

  花蓮居民長期苦於對外交通不便,蓋一條高速公路來解決問題在台灣合情合理,況且交通部國工局也屢次強調,蘇花高興建以後,台北與花蓮之間車程將縮短為兩小時。只是如果我們拿把算盤花點腦筋替花蓮民眾打點一下,蓋蘇花高實在大大划不來!

  根據國工局公佈的資料,將來台北花蓮來回一趟,不算油料,光是過收費站保守估計就要548元(小型車)!另外,雪山隧道12.9公里就花了13年才勉強通車,一年打通一公里,蘇花高全長78.3公里,要花多久時間大家心知肚明。光這一點就顯示蘇花高的效益大大有問題,如果交通部只生了蘇花高這個小孩,的確也只能窮耗時間盼望他將來長大成材,但是他明明還有一個寶貝,而且可望在2年後就能開始為民服務,就是台鐵2006年傾斜式列車與區間電聯車的更新計畫。

  立法院於2003年10月已解凍交通部此項156.8億預算,待2006年傾斜式列車開始上軌後,台北花蓮之間僅需1小時54分,每30分鐘就一班列車,列車增加至67列,北宜高通車後台北宜蘭段的座位也將大量釋出,座位將比現在整整多出一倍。既不用付出挖山打洞、破壞花蓮觀光本錢的代價,也不用冒著蘇花高興建後大量車潮癱瘓花蓮市以及其他污染垃圾的的危機,就能把人潮帶來,這個小孩省錢好養長得快,又懂得照顧祖先風水趨吉避兇,為什麼交通部媽媽不向花蓮民眾大力表揚這個「鐵來福」偏偏只寵問題重重的蘇花高呢?

  過去東部地區民眾感受到政府長期的忽視,即使曾經有大型投資如和平水泥專業區、台11線拓寬等,如今已證明是一場夢碎,民眾將蘇花高視為最後的希望,這是非常可理解的。洄盟與各界質疑蘇花高的人士甘冒大不諱的原因在於,交通可以透過近在眼前的台鐵更新計畫獲得大幅改善,至於繁榮發展,更是要正確的投資才有希望。通過對於花蓮發展經驗與台灣歷史的認識,花蓮的觀光要更吸引人,勢必要進行多方向、分散式投資,特別是人才的長期培育,才能真正讓花蓮子弟有就業的機會。觀光資源是花蓮唯一的金母雞,蓋了蘇花高破壞景觀,加上沒有周延的各種觀光輔導措施,實在是殺雞取卵的做法。如果政府有誠意照顧百姓,就應該好好讓2006年傾斜式列車順利上軌,重新編列經費投入13鄉鎮的人才與觀光發展培育與研究,讓大家都能吃得到這塊大餅。

  洄盟在此重申,資訊的充分與否決定了民眾的看法,行政單位有義務告訴花蓮民眾與全國人民,我們的未來不是只有一種選擇。「鐵來福」比蘇花高,顯然是好太多了。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