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回應李遠哲院長「核能為必要之惡」說

作者:台灣環保聯盟

  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出國代表陳水扁總統參加APEC領袖高峰會前夕,接受自由時報記者10分鐘(經求證)的採訪,結果相關報導出現在該報1月10日第一版新聞全版,三版除社論外全版,及四版除謝志偉的當「橘」者迷外,也是全版。我們懷疑原能會請出國內聲望最高的李遠哲院長代言,指稱顧慮能源的短缺,核能為必要之「惡」,現有商轉核能一、二、三廠,可延後20年,運轉年限由40年延至60年,也建議「非核家園」延後至2050年實踐。這些建議是置朝野「非核家園」的共識,及民進黨反核黨綱於不顧,將引起全體國人的疑懼與不安。

  原能會宣稱,歐美國家有核能廠服役延長20年之議,但據我們查證,只有美國有此案例,他國目前沒此情況。美國地廣人稀,還有廣大的沙漠,可以放置核廢料,但台灣地窄人稠,且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頻繁,並不能與美國相比。另外,美國與台灣情況不同是,美國擁有核武,而台灣的國家政策是非核。核能廠延長20年的使用,將會增加核災變的風險,國人絕不願意。如果繼續使用核能,將使人民誤以為能源取得容易,放鬆推廣再生能源的努力,同時節電省能不再積極,易使人民養成浪費的惡習。更重要的是,京都議定書對削減二氧化碳的排放,並不建議以發展核能的方式來解決。此外,核能電廠如果延長使用年限,將使台灣的核廢料問題更為嚴重。

  環保團體懷疑,坐擁高薪,吃飽喝足的原能會和擁核人士的似有陰謀,製造假輿論,形成一面倒的聲音,否則為什麼會選擇在李遠哲院長代表陳總統出席APEC領袖高峰會前夕,報導期短短10分鐘談話,發表「核能為必要之惡」和延長核能機組年限20年之言論,令國人惶恐不安;同時,李院長這次公出要務,要有一個月之久,使環境團體無法立刻和李院長直接對話,可見擁核人士陰謀之用心,昭然若揭。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擁核放話,總統府資政邱連輝妄言,修改反核黨綱,及一批擁核台電高層主管,疑似以欺下瞞上找李院長代言,製造假民意,用心歹毒,使國人不安,應向國人致歉,下台謝罪。

  最重要的是,游錫堃院長在去年11月8日在國家永續發展委員中表示:政府停止核能發電建立非核家園的政策不會因京都議定書生效而改變,政府絕不會為減少溫室氣體而影響我國推動非核決心。

  在10日自由時報刊出大篇幅報導之後,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立刻發表聲明強調:「追求核心價值,回應主流民意」,民進黨沒有修改反核黨綱的計劃,追求非核家園是該黨長期一貫主張。任何違背非核家園共識的提議,違背該黨長期核心價值,也不被目前主流民意所支持,民進黨無法接受。追求非核家園,確保台灣永續發展,是該黨一貫主張,也是2002年朝野的共識,任何核電政策都應以此為依歸,並成為黨綱,反對新核電機組,並積極開發替代能源。2003年4月22日該黨中常會決議,全力落實「非核家園」主張。

  而同時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也立刻指出:外傳台電與原能會將核能廠延用20年一事,經向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查證,並非事實。

  從原能會、台電等擁核人士近日一連串置執政黨於不義之舉動,我們對此深表不齒與憤慨,近將串聯社運與地方團體,不排除對原能會與台電等有大規模抗議行動。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