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特生中心有關卡社溪復育放流鳟魚之回應

編按:3月10日讀者投書「卡社溪復育放流鳟魚 應三思而後勿行」一文之作者鍾榮峰先生,曾去函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詢問有關「卡社溪鱒魚復育放流」一事之進度,所得回覆特刊於本版面,方便讀者對照解讀。特生中心回函如下:

  1.卡社溪十餘年前已有民間業者自行由國外引進虹鱒放流,多年來已在該溪建立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野生族群,本中心並未於卡社溪進行虹鱒或外界所關心的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放流工作。

  2.本中心曾於1996年接受農委會委託執行「櫻花鉤吻鮭域外放流棲地可行性之評估研究」計畫,未雨綢繆試圖幫國寶魚尋找七家灣溪以外可能的新家,主要工作僅限於棲地環境的調查、評估,其中卡社溪即為列入評估的四條可能溪流之一。

  2000年本中心邀請美、加、日及國內的專家、學者召開「櫻花鉤吻鮭保育研究研討會」,與會人士曾建議選擇七家灣溪以外的溪流建立衛星族群,以分散族群滅絕的風險。惟後遭逢921大地震及敏督利、艾利颱風之侵襲,卡社溪之棲地環境是否適合放流台灣櫻花鉤吻鮭,尚需進一步調查研究。為此,本中心將於本年度再次進行卡社溪的棲地生態調查評估工作,以瞭解多年來的環境變遷情形。本中心為試驗研究單位,調查與評估結果將提供主管機關做為決策之參考,未來是否會於卡社溪放流?由那一個單位負責執行?仍有待主管機關做最後決定。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敬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