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鄭先祐]萬一的風險,何時會發生?

作者:鄭先祐

  按民航局長向新政府葉菊蘭部長的報告,過去十年飛安(2萬公斤以上的航空器)的失事率是每百萬小時有3次,今年已經下降到每百萬小時有2.32次,未來三年將以「零失事率」為努力目標。假若飛安的失事率下降到每百萬小時只有1次,那這個失事會在何時發生?是第10小時,第100小時,或是要等到第100萬小時?或是根本不可能會發生?

  按台電最近在核四再評估會議所提供的核四計劃分析資料,現存的三座核電廠經過改善後,目前(自1999年10月後)可能發生爐心熔毀的機率平均是每萬爐年有3.3次(核一、二、和三,分別是萬分之2.18、4.72,和3.01)。台電說核四的安全標準將會是每10萬爐年有1次爐心熔毀。如此看來,核電廠只是運轉幾個十年,還不到百年,差萬年很遙遠,所以應該不會發生爐心溶毀吧?真的是這樣嗎?

  按生物學教科書(Robert Wallace的Biology)的內容,就在發生車諾堡爐心熔毀的重大災變之前兩個月,前蘇聯的專家對核電廠安全評估所得的結論是每萬爐年有1次。然而,車諾堡核電廠才運轉三年就發生爐心熔毀的重大災變。

  一卷在手,希望無窮。買愈多,中獎機率愈大。我們總是要預想一下萬一中獎的情況。譬如說,萬一核電廠發生爐心溶毀,那將會是如何?怎麼辦?想想台灣可否承擔任何一次如此重大的災變?現在我們只能祈禱這些萬一的災難都不會發生。至於核四,當然最好是不要再建了。因為夜路走多了,總會見到鬼,雖然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

◎以上是原文,刊出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6/20/2000)的內容,有小部份刪除,但整體大致相同。

原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ayo/re-ayo00062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