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為「兩百萬分之一」的機率,請命!

作者:鄭先祐 

  前幾天,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李武雄處長率領近百名員工,高舉布條遊行,呼籲遊客不要租乘水上摩托車。李處長說,墾丁一年的遊客人數超過四百萬人次,於今年就發生兩人遊泳溺斃的意外。如此算來,發生溺斃的機率是「兩百萬分之一」人次。這個機率遠低於核電廠的爐心熔毀發生機率。 

  核電廠過去的安全設計是要求爐心熔毀的發生機率在「萬分之一」爐年以下。因為美國的三哩島發生接近爐心熔毀和前蘇聯的車諾堡發生爐心熔毀的事件後,核電廠的安全設計更被要求提升到「十萬分之一」爐年。如此就可以保證安全嗎?於車諾堡核電廠災變發生前幾個月,前蘇聯的核工專家針對車諾堡核電廠的安全評估報告,指出其爐心熔毀的發生機率評定為「萬分之一」爐年。然而,車諾堡核電廠就在其營運的第三年就發生爐心熔毀的重大災變!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願意為「兩百萬分之一」的機率,請命!那是否也願意為「兩百萬分之六十」的機率,抗議呢?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就有一座「核能三廠」。按照台電提供的「核四計畫分析資料」,「核能三廠」發生爐心熔毀的機率是「十萬分之三」(兩百萬分之六十)爐年。 

  生命是無價的。無論理論上的風險有多低,實際上就有可能發生!而且是隨時都有可能!況且,台電的三座核電廠的安全設計對地震的容忍度只有0.30g至0.40g。然而,去年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的重力加速度就高達0.98g以上(於集集和名間測得)。因此,我們理應要充份瞭解萬一發生將會如何?倘若台灣發生核能災變,後果將會如何?我們將要如何疏散?有可能自救嗎? 

本文同步刊登於自自由時報之自由廣場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ayo/re-ayo000816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