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核四爭議的虛假與真實

作者:鄭先祐

  早上看過中研院鄭天佐研究員的「核四爭議的理想和現實」一文(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十月四日),迫使我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著手寫此文回應。

  鄭研究員提出續建核四的第一項理由:「經過國民黨幾十年的教化,民眾早已深信不建核四,台灣經濟就會崩潰,現在要改變民眾的想法,恐怕緩不濟急。」這是「三人成虎」的範例。舊政府時代,長期虛假的相關核電資訊,不僅是深入民間,竟然也讓科學研究者接受為「事實」!然而,就我的瞭解,事實並不是如此。民眾並不全然相信這個虛假的說法。就算是擁核者,或是贊成續建核四者,未必然就認為「不建核四,經濟就會崩潰」。何況還有約三成堅持廢核四的民眾,更不可能相信這種說法。

  這是「事實」與「虛假」的爭議。實事求是,這是務實的堅持,怎麼說成是非現實的理想?我同意是有些民眾對此有誤解,誤以為核四不建,經濟就會崩潰。想要於短時期內,完全的改變這些人的想法,是太過於理想化的目標,但只要讓「事實」有更多的管道展現,總是可以改變多數人。因為對這些「三人成虎」的中毒者,多重管道的資訊同樣也可以產生另類「三人成虎」的影響力。如此要形成多數民意,至少不反對廢核四,理應是可以達成的務實目標。鄭研究員將此誇大到「台灣將會菲律賓化的可怕景象」,這也未免太過於「想象化」了吧!

  鄭研究員提出續建核四的第二項理由:「續建核四花費千億,是有益的,廢核四的花費是無益的。」這項也不是事實。按經濟學者,如台北大學經濟學系王塗發教授的分析,或是為核四再評估案返國的旅美專家等,所提出的報告,廢棄核四,短期內雖然會有些經濟損失,但長期而言卻是利多的。因為核電是相當昂貴的發電方式。台電宣稱核電較便宜,是錯誤估算的結果。就經濟效益而言,廢核四是高於續建。另一方面,廢核四還可產生朝向電力多元化,開創再生能源的動力。同時,減少核電機組,還可增加調配電力的能力,而獲得較穩定的電力供應等的附加效益。

  至於鄭研究員提出續建核四的第三項理由:「建不建核四,一樣要處理核廢料….」這怎麼會是續建核四的理由?為要減少核廢料的增加,理應就要廢核四。

  鄭研究員提出續建核四的第四項理由:「核四不管在安全性或發電效率上都遠比舊核廠好,……」這也不一定是事實!核四廠採用的所謂ABWR機組,宣稱是「先進式、改良型」的反應爐,但也可以說是「試驗型」的。安全,仍是理論上的估算,實際營運的驗證,情況並不是如此。根據日本CNIC研究柏崎市ABWR機組的報告指出,這根本只是為顧慮經濟性而拋棄重要安全考量而設計出來的『缺陷爐』。根據日本柏崎電廠報告:柏崎核電廠的六號和七號ABWR機組(與核四場同型機組)運轉三年以來,跳機次數是日本所有核電機組平均次數的兩倍。日本的電力公司也不得不承認,由於無法瞭解的原因(一直無法找出特定的原因),沒有意義的對應處理措施目前只好終止。

  核四的爭議,倘若要用理想與現實來論述,我也可以說,我個人並不反核,但擁核者認為核廢料將來可以處理,核電安全勿庸致疑,這是有點過份理想化。於現實面來說,低強度的核廢料已經是非常燙手的山竽,高強度的核廢料(用過的燃料棒),其所含的核種半衰期長達兩萬四千年,需要長達數萬年供養(照顧)更是難以承擔的沉重負擔。現實面無法解決,將來就可以嗎?這可說是有點過於理想化。

  至於核電的安全,我個人也相信核工專家,如清華大學的李敏教授所說明的,理論上應該是安全的,或是說應該蠻安全的。但是理論總是在紙上作業,現實面還需要經過工程人員的「施工」才能產生實體的核電廠。施工,可以完美的按照理論設計?沒有任何的缺失?經過施工後,核電廠,還是需要人員的經營管理。於人為的經營管理過程,都很完美,不會有所疏失?這些可能都是過於理想化的要求。於現實面來看,美國三浬島的核電事故,起因就與施工品質有關,時值美金五角的閥零件出問題。前蘇聯的車諾堡核電災變,也和人為的不當操作有關。

  核四的爭議,是虛假與真實的爭議。既然瞭解到興建核電是錯誤的決策,我們就應該勇於改過!這才是務實的態度!雖然我也同意,許多人對核四仍有誤解,特別是要讓這些相關興建核四的既得利益者放棄權益,這是件很困難的挑戰。但是我有信心,只要是真實的,終究是會被廣大民意所接受。

本文同步刊載於自由時報之自由廣場。

站內全文轉載:http://news.ngo.org.tw/reviewer/ayo/re-ayo001011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