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淺談如何運用BBS來發展社會運動

作者:陳瑞賓

  一直覺得要找個機會和大家談談幾年來使用網路的經驗,及一些個人觀察所得的結果。當然,有很多是很個人的觀察,談不上什麼獨特的分析與見解。說來也正好在台灣網路剛開始急速發展的中期,在中研院擔任助理。民國85年前後左右,大家大概很難想像,當我向老闆提出要申請院方提供的郵件帳號時,老闆露出一臉狐疑的樣子,對著我說道:「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就用我的帳號就可以了!」在當時,聽到這樣子的回答,並未覺得有什麼特別不悅或奇怪。只是,就是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帳號。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硬是凹老闆簽名,去申請了一個帳號。而今回想起那段過程,常常令我覺得既有趣,又不可思議!現在熟悉網路的你,是否也能感受這個有趣的變化呢?

  網路的發展,其實和學術網路,以及龐大的學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爾後再慢慢和大家分享一些小故事,也會慢慢跟大家介紹許多網路工具及技術。希望能讓新跨入網路世界的朋友們,藉著過去的經歷來遠觀未來。雖然科技不斷的進步,但是,傳統的許多工具,其實仍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及作用。許多人都以為多媒體的世界來臨,似乎就可以不去碰觸以往的技術及工具了,例如BBS即是一例!今天就先以這個做為主題,簡單的介紹給大家。

  BBS是一個以純文字為界面的佈告欄。話雖如此,還是有許多字體顏色變化,閃爍…等許多功能。也有許多鬼才,開發出各種「文字圖」以及各種簡單的輔助工具,例如「^_^ 笑臉」、「^_*眨眨眼」「^0^ 哇~」…等等。可以說都是一些既簡單又有趣的文字工具。時至今日,許多網站所開發的留言版,討論區,其實在形式上,都與BBS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都是佈告欄的不同形式而已。在過去,大部份的學生族群,幾乎都以BBS為主要的交流中心,喜歡看笑話到笑話版,喜歡環保的到綠色地球或環保版,喜歡爬山的到山岳版,各系有各系的版,各校也有各校的版,駭客版、硬體版、共享程式版…可說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在沒有所謂搜尋引擎時,BBS可說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在上頭,也有各路人馬亳不保留的在上頭回應者。至今依然如此,若與搜尋引擎相較,BBS則顯得更有人味了!當然,因為人,也就伴隨著一些人的問題,意見不合,大罵出口的也常常發生。

  談了這麼多BBS的種種,究竟他對社運有何助益?簡單說,他是一個最便宜而又容易使用的媒體管道。只要註冊之後,任何社團都可以在上頭發佈訊息。可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管道!由於各大BBS站,大部份的版面,都還保持適度的連線,也就是你貼在A站,也會同步被B、C、D…站所自動轉載。根據印象中的資料,以Green Earth環保站而言,每天可超過上萬的瀏覽人次!筆者有時在上頭發表謬論,甚至還會召來在國外留學的朋友回應!許多更熱門的如政治版、笑話版、求職版、投資理財版、軟硬體版…等,其流量之驚人,可不能等閒視之。更何況,往往還會有許多熱心的網友,主動的代為傳播一些訊息出去,其影響力是難以估計的。而你,只不過花個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能將訊息送到這麼多人的手中!還有什麼傳播工具比這個成本更低的呢?

  談社運,也許太過沈重。其實,換個角度來談商業,也許很多人眼睛就為之一亮了^_^。沒錯,BBS是一個發展商業最重要的一環,只可惜現在市面上的公司,並未認真去思考這麼一個重要且兵家必爭之地!關於二手市場版…等,那是很直接的買賣交易,我就不談了。舉一個個人觀察心得為例,筆者在過去一直保有習慣,上網會去逛逛硬體版,看看有什麼新的發展沒有,至今仍偶爾會上去。幾年前,許多任職於電子產業的工程師,如華碩、麗台…等,都會私下利用上班時間,偷偷上網在BBS上閒逛,有心者會在上面代為解答許多硬體上的問題,分享其經驗,甚至代為協助許多硬體設定上的問題。甚至,到最後,有些朋友上網來,就指定某某公司的工程師,請其出面解答其硬體上的設定問題。想想,還有什麼客服及廣告能夠結合的如此完美的場所?而這些學生們,在幾年之後進到職場裡,顯然就憑著過往的印象來決定經營事業及合作的對象了!其影響力可是十分長遠的!當這些工程師離開BBS之後,可想而知,公司給人家的印象,就只能憑著網友自由發展了。

  再舉個例子,在以前,一張影像卡大約上千元,已是大家覺得中等價位的了!但是,當一些有錢有閒的朋友,動不動就上來問著,我要組裝最好的,或是詢問著所謂的夢幻配備等問題。雖然,引來一陣議論,但是,仍有許多網友開出所謂的「夢幻配備」。在不斷的話題炒熱之下,沒想到一些原本連聽都沒聽過,如進口的Maxtor等高階影像卡,一張三五千元,竟然會因此而缺貨!我相信這些進口商可能至今仍搞不清楚為什麼原本是高價高檔,一個月能賣個幾張就很了不起的卡,竟然會被搶購一空,甚至還沒進口,就已有許多人在預定!可見得口耳相傳在BBS上的威力之大。當然,也有一些反向的案例,例如黑店說,某順X公司,就一直榮獲黑店排行榜之首席達數年之久。嗯,提到這裡,我想,就足夠商業公司重新思索一些問題了!

  回過頭來再談環境資訊網絡電子報的發展,也是肇因於筆者在BBS上貼了一則徵求義工的告示。沒想到在一兩天內聚集了六七位朋友的幫忙,在瞬間激盪出眼前大家所看到的一切。我無法告訴大家經營BBS一定會達到什麼效果!因為,事實上,至今尚未有社團或組織體認到他的重要且持續經營。但是,我們會試著以行動來呈現給大家看。在這邊仍要苦口婆心的告訴大家,在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的情況下,BBS絕對是組織或議題發展的第一步!也在此再度徵求義工朋友,協助我們散發環境資訊網絡中心的所有內容。讓我們共同開闢且經營一個新的領域!

ps.在此要感謝楊驄的來信,激發我認真開始逐步寫下這些經驗.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being/re-being000606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