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環境資訊網絡電子報簡介與經驗分享

作者:陳瑞賓

  經過幾次的討論之後,大家同意以「透過全民參與、資訊傳遞、學術研究,重建人與環境合諧的關係」做為環境信託基金會的宗旨。而環境資訊網絡電子報的主要目標,在透過資訊傳遞,促進全民的參與。並以「建立華人世界環境資訊網絡媒體,透過訊息的交流,促進台灣與國際社會的連結,落實環境保育無國界的理念」為使命。雖然短短幾行字,但卻是歷經了七八個月所蘊釀出來的結果。

  目前,環境資訊網絡電子報持續發行超過200天次,發行量累積超過230萬人次,總共傳送國內外環境保育相關訊息超過6000篇,相關的圖、照片超過2100幅。資訊量的累積,已成為國內民間組織中最龐大的資料庫。除了國內外超過40個單位授權,提供豐富的資料之外。最重要的是龐大的志工群的支援,協助翻譯、審校,提供專欄及各式建議,才能造就大家所看到的這份電子報。當然,專職的工作人員,更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高英勛建立了整個資料庫,逐步在規劃自動化的作業流程;王美惠協助網站及電子報的編輯及名單管理;歷任的謝洵怡、曾秋莉及現任的翻譯李瑞玉;主編朱惟君負責文章的彙整及摘要;遠在美國的蔡麗伶則協助環境新聞審校的重責大任。除了介紹,及感謝這許多人的投入以外。喔,忘了謝謝許多捐款贊助的朋友,以及膽敢借我們二十多萬的陳章波老師(還在繼續跟他借錢中…)。主要是要跟大家,尤其是許多社團分享一下,經營這份電子報的一些經驗。

  首先,當然是要先思考人力的分配。一份電子報的發刊,包含了編輯、網頁及電子報的編輯、電子報的發送技術及名單管理及訂戶服務等主要四個工作。編輯主要負責電子報的內容。如果人力足夠的話,可能會再延伸出美編、採訪、翻譯、審校…等。網頁編輯及電子報的編輯,主要是協助將內容轉換成Html的網頁格式,如果人力不足時,可由編輯兼任。電子報的發送及名單維護,目前大多數都是透過一些免費的商業公司,如智邦、Seednet、魅力網…等等,由自動程式及專業人員在管理。缺點就是無法掌握訂戶名單,充其量只看到訂戶的數量。有的則會被夾帶不必要的廣告,無法先行過濾。如同之前所曾提過的案例,在法鼓山所發行的電子報中,聖嚴法師開悟的話語旁邊,有著女性內衣褲廣告在考驗著讀者的定力。

  另外,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訂戶服務了。許多發行電子報的朋友或社團,在一開始都忽略了這一點。事實上,現在使用Email的頻率越來越高,逐漸替代電話,成為新的溝通工具。舉個人的實例好了,根據個人信箱內的紀錄,扣除廣告及部份在網路上轉來轉去的信之外,從5月1日到11月1日共六個月的時間,共收到10372封信,平均每天約收到57封信;在寄件備份的回信紀錄中,則回覆了8920封信,平均每天回覆49封信。與志工之間的通訊,因為是由其他工作人員分擔,尚未包含在內。這個數字的意義,如果回覆一封信以5分鐘計算,一天就要消耗掉250分鐘在回信上面,再換算成時間和體力…。如果以個人中打每分鐘平均在35~45字,再除以二算20個字,每天也要打上5000個字。而這些數字,都是把例假日當成工作日來計算。如果週休二日的話,所有的數字可以再乘以1.3左右。總之,加加減減,可以得到底下的結論:

  與讀者的互動,可能會癱瘓掉所有的行政作業資源。

  這一點,絕非危言聳聽。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就更容易理解了。以關心環保的社團為例,大多數單一社團的會員都不會超過一千人,僅有少數達到二、三千人。而這些社團的專職工作人員則由1∼10人不等。若以1.5個人服務1千人為比例的話,一份發行一萬份的電子報,則需要15個專職工作人員才能有效的服務。當然,在民間社團,通常是1個人當成2個人,或3個人在使用。但是,再了不起,也有個限度。以號稱8萬個訂戶的南方電子報系統,如果不是1個人當成15個人用的話,那就是服務上定有待改進的地方。讀者不妨寫個信去驗証一下。不過,這是純舉例啦,大家不要真的寫信去,徒然增加他們的負擔。

  在這邊特別再把發報背後的行政作業跟大家分享,最主要是要提供有興趣透過網路,尤其是發行電子報,來開發新會員或開闢新資源的朋友們一個重要的參考。除非一開始就設定不和讀者互動,但是,那實在太可惜了,否則,一定要把這些工作納入正規的作業流程來考慮。就像一個服務良好的組織,必然會有所謂的電話服務員。而今,只是把接電話轉換成收信及回信。但是,也別忘了電話,那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工具。

  其次,則為財力的考量。不過,既然人力已考量的差不多,想必財力的計算也很容易就出來。回過頭再做個調整,思考發報的頻率…等,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有需要進一步經驗分享及服務的,再來信service@etf.ngo.org.tw聊聊吧。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being/re-being00110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