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奉獻

作者:賈福相

  「你在祈禱(pray)什麼?」

  「我不是在祈禱,我是在奉獻(offering)。」

  「奉獻給誰?」

  「給天神、地神、米神、水神、漁神,所有的好神和所有的壞神。」

  「為什麼奉獻?」

  「對好神,感謝他們給我生活平安,對壞神,感謝他們沒有降給我災難!」

  這是和一個巴里女人的對話。她應該有二十歲吧。白上衣,粉紅裙子,腰中繫了條與裙子不同布料的彩帶,把身體襯得那麼玲瓏,她的牙齒像一串細珍珠,長長的黑髮挽了髻,好像裝在髮網裡,這種髮型,在三十年代中國女電影明星中是可以見到的,顯得乾淨體面。一個髮髻就會把一個少女變成少婦,而只有少婦才有那種性的成熟,才有那種性的誘惑,少女是花,少婦是果實,黃金的果實孕育著種子,生殖有永恆的莊嚴。她的皮膚棕黑,眼睛特別明亮。

  她以半跪的姿勢,把一小籃的花瓣和樹葉,還有米,擺放在一座小廟的門旁,燃起一灶香,從小瓶中洒出幾滴清水,再把一瓣花插在自己的頭髮上,然後就作了一種奇妙的手勢,像推雲、像攬霧,輕輕的、靜靜的,口中也在念些什麼,然後就站起,臉上有種自在的滿足低著頭走開了。

  到巴里島一周了,看了成百的小廟堂,看了成千上萬用芭蕉葉做的小花籃,在門口,在街頭,每天奉獻一次,有時兩次,到晚上就收集在一個大垃圾桶裡,因為都是些花、葉和米飯,又那麼少,並不造成汙染,反而增添了生活的情趣。

  巴里島在赤道兩八度,是印度尼西亞的一個省。積蓄了幾百萬年的火山灰塵變成了肥沃的土壤,一年可收成二季稻米,印度洋的長風吹了幾百萬年,把島吹成了一片蔥綠,省的立法又不許任何建築物高過棕櫚樹,一個多麼可愛的島,多麼可愛的人民!

  我們中國人也祭祖求神,用香火、用紙錢、用水果和酒肉。我們也是泛神,山和水、石和樹、古代的英雄、我們的祖宗,都是神。但我們的祭祠是交易,我們都有所求,病者求健康,農夫求風調雨順,讀書人求考個仔成績,經商的人求發財,公務員求升官,不產的女人求孩子,有一大串女兒的人求兒子;而且我們也許願,對神欠賬,告訴神,如果我們所求的東西得到後,可以給更多的錢,修更多的功德,這完全是賭博,贏了還錢,輸了可以拍拍屁股忘了。

  所以,那個巴里女人的話,那種一心奉獻的虔誠,使我念念不忘。

  這是一種單純的宗教精神,上帝也好,佛也好,命運也好,有時是值得奉獻的,感謝使我們心安,使我們平和,因為不要求什麼,所以永遠不會失望。

  有時候,我想到幼時的同伴,小學同學,中學同學,甚至大學的同學,有很多人比我聰明,有很多人比我健康,工作也努力,但很多人的生活卻比我艱辛而多難。

  我開始理解那個巴里女人的「奉獻」了。(2005-07-3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