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莊子—無以人滅天 (上)

作者:賈福相

  莊子秋水篇不到3000字,說了7個寓言故事,第1到第6都可連貫,層層細細的抽絲剝繭,解釋「萬物齊一」的自然觀,唯有第7個故事好像完全獨立,也流傳最廣,我在小學的時候,就已經聽過了,這故事是莊子和他的好朋友惠子在濠水橋上的一段哲學性對話,全文只有104個字:

  莊子:「那些鯈魚在水中從從容容的游來游去,真是快樂極了。」
  惠子:「你莊先生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莊子:「你惠先生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惠子:「這就是了,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你不是魚,當然也不知道魚了。」

  故事應該到此結束,因為對話的邏輯性到此緊緊相扣,莊子卻有點強詞奪理,又說:「我們再從頭說起吧,當你問我第一句話的時候,已經知道我知道魚的快樂了,不然何必有此一問,我是在濠水橋上才知道的呀!」如果惠子講同一個故事,他會把最後一句刪掉。

  過年節的時候,7、8個朋友聚在一起飲酒賞雪,天南地北亂蓋,我的朋友,大衛,一個小工廠的老闆,能言善道,大談龍蝦的烹飪術:「把一鍋海水煮得滾沸,再放進去一隻活生生的龍蝦,煮20分鐘,龍蝦顏色變得赤紅即可取出,剝掉外殼,把肉放到熔化的奶油中泡一下,直接用手拿起來吃……」大衛一邊講一邊作出嘖嘖的讚美聲,每個人都在流口水,唯有阿玲,一個細細瘦瘦的中年女人,一個中學的音樂老師,聽得臉色發自,她小聲的問:「龍蝦被活活煮死,會不會痛?」大衛立刻回答:「龍蝦沒有神經,不會痛。」

  在座有位牙醫,知道龍蝦有神經,卻提議請我這位海洋生物教授來解釋,特別是阿玲,用祈求的眼光望著我。「龍蝦神經和荷爾蒙系統都非常發達,大的龍蝦可重達50磅(等於一個6歲的孩子),可以活到50、60歲,牠們的眼睛在柄端可以自由轉動,牠們的鼻子在長長的兩對觸鬚上,耳朵在頭內,牠們可以用五對長腿在海底爬行,也可以用四對短腿在水中游泳,一對鉗狀腿用來防衛和攻擊,大部份時候藏在安全的洞中,但有時候也結隊遠行,要活下去,就要找食物吃,可以吃水藻,也可以吃肉,要傳宗接代就要找配偶,如此就必須有非常複雜的行為來處理這一切需求,至於被煮死時會不會痛,科學到今天還不能解答,只能算一個哲學問題了,因為痛的定義在人的行為中也不清楚,譬如說痛會使人哭,但有人快樂的時候也會哭,痛會使人大聲呻吟,有人在性高潮的時候,也會大聲呻吟。」在座朋友們笑了一陣,藉機會我就請了一遍莊子和惠子在濠水橋上的故事,結論:「對於妳,阿玲,龍蝦自然會痛:對於大衛,龍蝦自然不會痛。我是一個科學家,我知道龍蝦會有感覺,是否是我們所謂的痛就不能肯定了。」(2005-12-0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