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賈福相小傳

作者:賈福相

賈老師說照片是兩年前在阿拉斯加濱海一個名叫ketchekam的小山城,他喜歡那小橋和旁邊的溪水,他的紀念品之一「鯨骨」就是在那裡買的,至於照片中的人,他覺得就像他本人自由不受拘束。一隻海星的成功是由他活著的第二代個體數目來衡量,一個人的生命是由他培養的人才來決定。

﹝這是一九九七年在星期五港,他的朋友和學生們為他舉行退休大會時送給他一座銅鑄海星上的刻句〈海星他的博士論文材料〉。﹞

  賈福相,一九三一年生于山東省壽光縣賈家庄,祖父教書,父母文盲,務農,兄弟姐妹六人。

  六歲時,二次大戰開始,抗戰初期,祖父和父親相繼去世。兩年私塾,讀了三字經、百家姓和一大堆古典小說,學寫毛筆字。十二歲進二黃庄高等小學五年級,一年後以同等學歷考取十五聯中讀了一年,二次大戰結束,學校解散,在家種田一年。一生熱愛詩文,深受祖父影響。

  十五歲赴濟南,告別母親,一別成了永訣,在濟南讀完初中二年級,再以同等學歷考取高中,這兩年讀了數百本五四以後的詩歌散文,小說戲劇。一九四八年秋,江南流亡,進浙江省長安鎮第一臨中,流亡的日子,衣不蔽體,食不裹腹,卻埋不了放歌縱酒的少年豪情。一九四九年五月參軍,隨舅父去了台灣。

  在台退伍,先進大甲中學,後在台中裝甲兵子弟中學〈宜寧〉畢業,這兩年,性荷爾蒙的滋長和燃燒,無知的驕傲和自信,被「貧窮」欺壓成自卑和憂鬱。

  一九五一年考取師範學院〈師大〉生物系,心猿意馬,沒有定向,畢業後做翻譯官兩年也是白混。東海助教一年,跟許織雲老師學了點「胚胎學」。

  一九五八年獲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動物研究所獎學金赴美,他已經二十七歲了,重修許多基礎課,寒窗漫漫,像一個貧農學子準備殿試。

  一九六三年取Sharon Simonds為妻,次年雙胞胎女兒〈Alisa and Maria〉誕生,同年取得博士學位。從此,開始了教書、研究和行政工作,一九九六年在香港科技大學退休,三十二年間訪問了許多世界海洋研究所,在六個國家教過七所大學,其中二十四年在加拿大亞伯特大學,曾擔任動物系系主任五年,研究生院院長九年,編參考書四本,發表論文二百餘篇,訓練博士生十八人,碩士生十五人,到他實驗室工作的訪問學者和博士後二十幾人。

  一九八○年再返賈家庄,觸目驚心,人事滄桑,如夢如煙。

  一九九六年任台北市海洋館館長,與台北友人發起「台灣海洋環境大會」,希望喚起社會人士對海洋注意,阻止對海洋環境的再破壞。第五屆大會于二○○一年十月舉行。

  一九八六年開始寫散文,以筆名莊稼發表在台灣的幾家雜誌和副刊發表,十五年後仍是樂此不疲,殷勤的耕耘著一片小小散文園地,一天不寫作就覺枯燥乏味。出版散文集有「獨飲也風流」,「吹在風裡」,和「看海的人」,一九九九年編「人與海」。寫作是一條崎嶇路,途中朱小燕、喻麗清、章梅新、亞絃和陳義芝幫了很多忙。

  退休在家恬淡自適,除了做些義工外,種花、散步、靜坐、讀詩、旅行或與朋友們飲酒聊天、或與兩個孫兒和孫女做小兒遊戲,有時深感自然環境的式微,也陪屈原行吟山澤,嘆「眾芳之蕪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