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市民需要新市政,不要意識形態

作者:余國信

  嘉義市三合一選舉結果,陳麗貞正式下台,意謂著20年來許家班在市府裡的人事結構將有進行異動的機會,這是遲來的正義,因為多年來眾多的民間組織一直行動、訴求,在選舉的激情裡,不被聽到、看到;如今在選後選情的分析裡也看不到我們在此次選舉的影響,但是我們的聲音、行動值得落選者與當選者正視。

  每逢選舉,嘉義市都在拼誰爭取多少經費,好像有越多的經費、越大的新興工程再加上「守護民主聖地」的口號等就可以過關,可是從來沒有一位市長、立委願意來傾聽、檢討,嘉義市耗費超過26億元興建新市政大樓對多少市民有益呢?嘉義市需要的不是等待市民來才服務的市府,而是走出來,主動體察人民的需求;嘉義市的道路拓寬或新闢率是很高的,可是有沒有關心、檢討品質及必要性呢?嘉義市的大雅路二二紀念館經營不善,不知檢討改進,卻一直要再爭取更大間的二二八紀念館;嘉義市的醫療病床數與診所、醫藥設施均相當充分,可是沒有檢討醫療品質如何?嘉義市府標榜5年來向中央爭取超過336億,保證未來若陳麗貞連任,中央還要繼續加倍的經費溢入,可是有沒有捫心自問:「這麼多的經費、建設方案執行成效、工程品質如何?對市民的幫助有多少、對嘉義市的整體影響是什麼?」

  這一個民主聖地到底還「剩」下多少?20年來嘉義市有什麼民主的推廣機制,嘉義市的施政,民間社團或文化工作者的參與情況如何? 教育、藝文活動、文化資產的維護、產業的特色等,樣樣都遭到質疑;嘉義市迄今還在拆除具有歷史價值與發展潛力的老建築(嘉義郡役所)。嘉義市需要引進具有企劃、執行、創意的新視野、新活力的年輕人才,而非如坊間所言:「只會用奴才,不會用人才」。這是我們期盼嘉義市府可以輪替的主要原因。

  可是這些聲音每一次都被「守護民主聖地」的口號給掩蓋過去!這次選舉期間,1週內阿扁總統來了嘉義市4次,帶來的是意識型態的口號,其實阿扁早就該下來了!應該及早帶來以前在台北市任內推動的台北經驗,推動更多小而美的建設典範!而非來為錯誤的政策硬凹成「是建設」,中央還要再補助14億元讓市府續蓋北棟市政大樓就是最好的案例。

  如今,恭賀嘉義市終於可以給陳麗貞、給民進黨一個清醒的巴掌,希望可以認清:「市民需要新市政,不要意識形態」。

  鄭重呼籲:新任的黃敏惠市長可以體察人民需求改革的心,而非延續過往荒謬的政策;嘉義市需要新的市政定位、規劃、文化政策,需要具視野、創意、文化的市府團隊,期待新市長能為嘉義市引進真正的人才,而非延續許家班那如綁樁腳式的市府團隊!期待嘉義市未來在市政定位、規劃、都市計劃、文化政策上可以讓民間可以有更多參與的機會!以達民主新市政的來臨。(2005.12.0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