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從蘭嶼自治問題話台灣 (3)

作者:余國信 2000/8/4

  蘭嶼的達悟人在這座島嶼上自行管理自己早已有千年(據陳奇祿的說法約:唐宋時期) 的歷史了,這段期間裡,達悟人已從自然土地裡學得生存的智慧,至於蘭嶼土地的自然體系更是有其自然的生存法則!(超過百萬年了)

  然而,比惡靈還恐怖的國民政府入侵了!!突然間蔣介石竟然成為我們的民族英雄,林務單位相繼舉著『保安造林及經濟造林』的大旗,砍掉其認為是雜木異草,改種整齊、生長快的樹種,如此摧毀蘭嶼許多原始的林相(台灣的原始森林更慘,有價值被砍,沒有價值也砍,幾乎在當時林務人員的眼中,任何樹木花草都標上價格;更荒謬的是:許多祖先傳來的土地竟然成了林務局的土地,叫我們不要砍樹,自己卻在砍,禁止我們打獵,他們卻自在偷獵…)

  接著退輔會蒞臨了,這個更兇,土地突然就變成他們的;然後於1965年左右,台灣政府修訂了『山地保留地管理辦法』,從此開放平地資本進入山地;1967年來自台灣的文明開始侵蝕純真的蘭嶼風情,輪船、飛機、旅社、商店…設立了,可是蘭嶼人一樣也沾不到邊,連起碼的稅金也沒有繳到蘭嶼來(因為這些總公司皆設在台北,在蘭嶼污染,台北受利;至於商家則免稅..) 

  更可惡是:當蘭嶼人開始要改變傳統醫療接受文明的醫療、教育時,輪船停駛了,飛機票漲價了!!

  還有更精彩的文明迫害正慢慢入侵呢!! 

  期待透過自治運動,讓當局徹底檢討對蘭嶼的政策,也期待當局徹底檢討台灣山地政策。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oanya/re-hoanya000804.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