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參加美濃第六屆黃蝶祭的感想

作者:余國信 洪雅書房

  從就讀大專時代就一直很嚮往參加美濃黃蝶祭,感受那衍生於美濃反水庫運動的祭儀,可惜過往一直因故缺席;很害怕因為反水庫成功後就不辦黃蝶祭了!!因此今年正逢洪雅書房的創立,我不但可以風雨無阻且也沒有任何阻礙藉口了!!

  八月十二日在鳥人阿凱(台南環盟義工、鳥會專職)的協助下,得以匯集兩地讀友一起參與;第一站參觀美濃反水庫大聯盟,透過每一張照片的結合,可以看出台灣環運的艱辛與美濃人的堅持(其中美濃愛鄉協進會扮演的角色是關鍵),一次又一次的北上遊說、抗議,一張又一張的新聞稿,拼湊成九年來的反水庫歷程;猶記得作家鍾鐵民曾經對布袋反八輕的伙伴說過:『我們當初反美濃水庫時,也是非常艱苦,在庄裡辦說明會參加人數也很少,甚至也有派系來鬧場,所以你們不要氣餒』。其實台灣任何社運裡頭都有許多相當珍貴的汗水與感情交匯的情境,美濃反水庫運動正是其中的一環。

  接著我們抵達阿海粄條店享受粄條大餐(這間是我來美濃和愛鄉總幹事及專職們頭一次聚集吃中餐的地方);下午在八色鳥協會:劉昭能老師的幫忙下,我們租到very new的單車(而且便宜喔!),在美濃山下,有後生會的成員們於雨中儘情的解說,加上雷雨的配音,使得這趟單車之旅特別有情有味(來美濃參加了兩次單車之旅,但這次認識更多,感覺更豐富) 

  晚上為了趕上好山好水音樂會,我們只吃饅頭;一到場地,哇!!整個陳屋夥房已爆滿了!!(近千人) 音樂會首先是藉由播放幻燈片來告訴與會者水庫的夢魘多可怕(古秀如小姐也用幻燈片來介紹阿淘哥) …

  音樂會由聲樂家:吳靜宜起聲揭開音樂會,接著阿淘哥登場,那北埔的客家腔加上成熟的歌喉一嚷,喔!!只能用掌聲形容。接著有來自東勢的邱成哼唱,最後由交工樂隊壓軸,『high』到最高點來形容是再恰當不過,high到最後再來一首:『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大家都跳起舞來!可是大家的熱情仍舊在燃燒,所以交工就再表演一場全員個人表演秀,重演於台北國際音樂節的團員介紹、表演模式,一直到結束,大伙還處於非常時刻。

  在傅太太的介紹下,我們租居民宿,等待天明。

  八月十三日早上是以黃蝶祭為主軸,早上八點抵達後,團員即分散於黃蝶翠谷,有的專心於欣賞黃蝶祭的排演(因昨天雨勢太大而改為今一大早排演) ,有的興致淋漓的參加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負責的自然猜謎遊戲。

  今年的黃蝶祭中最不同的應該是這次高雄市政府終於也有派員參加了;從黃蝶祭中我們看到所有主祭者在司儀的引導下向土地來祭告,呼籲保護黃蝶翠谷的生態環境,並希望透過向山神的稟告後,喚回黃蝶及八色鳥…這是一個很值得人類學探討的祭典。

  在儀式結束後,我們續往鍾理和記念館體會當時作家創作的過程及當時的生活故事;然後往鎮中心行走,順便吃午餐,逛藍衫店(全台僅存製作客家傳統衣服的店;藍衫的色素,過往是採自一種叫馬蘭的植物),我們也順道去曾文忠畫廊一遊,曾先生的油畫氣勢十足,連水彩畫裡都還有跡象可尋。

  約下午兩點我們來到煙樓陶藝館及交工樂隊的煙樓錄音室,美濃地區煙樓將近千座,正逐漸損壞廢棄中,而這兩間煙樓的再利用正是『煙樓在造』的契機。由於鍾家的伯公(土地公)很傳統,正好也可和兩天來所見的伯公做比較。

  約三點半我們加入穿水橋的活動,超越時空,進入兒時玩水的影像裡,參與者一再直呼過癮、爽啦!!更激動的甚至褲子都給玩破了!!

  最後我們到福安國小做分享,這是一間建築上融入美濃民俗風情的小學,每一個建築都是搭配地方特色去營造,每一位小朋友在山前、小河徊繞的學校中,接受教育、認識美濃,我看在此生長的小孩不想愛美濃都很難。

  兩天的快樂遊就這樣結束了!將成為記憶裡唯一的回憶,將來再到美濃時再重拾記憶吧!!

  非常感謝美濃後生會的伙伴,你們辛苦了!!後生會的組織性質是台灣所有社運一個典範,值得我們去探討、學習。

  洪雅書房也謝謝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贈送洪雅一本『追尋潮庄』做樣本書(有在賣喔!!)

  也非常感謝美濃愛鄉協進會的辛苦策劃,當然更感謝美濃這塊土地,期望水庫的夢魘能滾出美濃,滾出台灣,滾出地球。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oanya/re-hoanya00081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