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分享廖鴻基的海洋演講

作者:余國信

  這是洪雅書房第43場的室內演講,別於往常,今日不但演講者廖鴻基先生於傍晚6點半就來到洪雅書房,而讀友們更是難得,於演講前10分鐘已就定位,於正式演講時已經有45位讀友了!創記錄式的大爆滿喔!!

  首先廖鴻基先生以一張海底地形圖來做今日演講的開端,台灣西部的海深平均深度約100公尺,最深最深不過200公尺;可是東部的花東海盆平均深度有6000公尺,最深的海溝最深有近萬公尺;台灣東西海岸深度竟然差別這麼大。所以因為地形的關係,導致台灣有洋流的蒞臨;我們知道海並非靜止不動,海水就猶如我們身體的血脈似的會不停在流動,進行循環(海水會隨著地球的自轉與季風及地形的影響而進行流動)。

  影響台灣海洋生態甚至陸上的一花一草甚至人...正是洋流,而台灣有三股洋流經過,位於花東地區的洋流叫做黑潮,是從東太平洋赤道與北迴歸線間,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她由東往西流,碰到菲律賓火山島弧(呂宋島弧)往北走經過台灣;在橫渡太平洋期間,因為接近赤道,飽滿吸收陽光的熱能,這道洋流水溫很高,平均有28度(夏天有30度的水溫),鹽度也很高,是高溫高鹽且流速、流量都很穩定的一股洋流。

  洋流就猶如高速公路,花蓮沿海就猶如一處交流道,當花蓮沿海仍然乾淨、美麗,那麼這一群迴游性的魚類(含鯨豚)就會下交流道來休息、覓食。然而若沿海污染了,沒有覓食的食物,這一群迴游性的魚類就於高速公路直飆而去,不下來了!!

  接著介紹另一股洋流:親潮,又名大陸沿岸流,她是由北往南流,水溫比黑潮還低,在東北季風吹襲時,整個洋流吹襲到台灣西南部,我們看烏魚怎麼走,就知道她的走向。另外一股洋流來自南海一帶,於夏天時受西南季風影響,所以叫做:西南季風吹送流,把南海的洋流吹到高雄的外海。 

  由以上我們很驚訝:小小的台灣竟然有三股洋流圍繞、交錯,每一股洋流帶來不同的生態體系,包括台灣人也因為來自不同的洋流而有不同的族群,你是來自那一股洋流呢??可以自行去找找吧!!然而台灣人在三股洋流的匯集下,竟然不習海性,怕水、怕海...甚至經常發生溺斃事件。如果是一個熟悉海洋的民族,是不該有如此的現象發生的。而今台灣海洋為什麼危機重重,就是我們不認識海、不愛海,因此更奢望關心海洋。 

  台灣沿岸被記錄的魚類有2300多種,全世界才2萬3000多種,台灣佔了十分之一;而且因為台灣捕魚的技術越來越好,捕魚的網放得越來越深,所以保持著每幾個月就發現新種。以鯨豚而言,迴游經過或短暫棲息的就有30種,全世界才80種,佔了八分之三,台灣的海洋生態是如此豐富與多元珍貴。可是我們曉得嗎? 

  隨著我們吃魚的文化,造成漁民依附消費者的消費傾向而去捕捉珍貴不該殺的魚種,如海豚,我們俗稱海豬仔;台灣西部平原的嘉雲南,迄今仍然再吃海豬肉,至使海豚仍然被捕殺。台灣的海產消費量是全世界第一,然而我們犯了很大很大的錯誤,我們往往吃的都是必需保育的如:睡鯊、豆腐鯊、珊瑚礁魚類(現在海產店裡的產品皆以此為主)...,台灣人很奇怪,我們買魚、吃魚總是愛挑這些生產量微弱的,對於那些迴游性較不會匱乏、量大的魚類,偏偏台灣人不愛吃,因為那量大、價錢低;我們喜歡吃很少見到的魚類,整個吃魚的文化均偏掉了!!消費者是可以改掉漁民捕魚的習慣的。就從你我開始吧!! 

  今日台灣海洋資源的耗竭,問題最大的不是毒魚、炸魚...,而是流刺網捕魚法,現今世界公海已經嚴禁使用流刺網捕魚法,可是您知道嗎?台灣近海的使用仍然屬於合法;流刺網捕魚法於台灣海岸到處都有,它最可怕的是那網子掙不破、不會腐爛且大小通吃,有時漁民無意捕捉海豚,然而海豚卻常被這種網子給網住,海豚越掙扎就越會被纏死;根據廖鴻基的初估:每年至少上千隻鯨豚死於流刺網;沒有看到學術界的權威有為這事著急,花那麼多心力搶救一兩隻擱淺海豚,可是這傷害海洋漁業資源、傷害鯨豚最嚴重的流刺網問題,卻很少人積極提出。

  明年開始黑潮文教基金會會積極調查,將數據與證據提出來,希望國家當局重視,我們期待也歡迎大家繼續給廖鴻基及黑潮文教基金會支持。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oanya/re-hoanya00111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