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第六次地球大絕滅

作者:黃怡 [生態篇]

  據說在過去,有些國家的礦工下到坑裡,總要帶隻畫眉鳥在旁邊,當畫眉鳥不再唱歌然後斷了氣,表示坑內有毒氣外洩,這時礦工們便爭先恐後地往坑外跑,跑到空氣新鮮的地方。現在呢?有的生物學家認為,青蛙和蜥蜴是指標,連在全球好些荒僻的島嶼上,這些動物都消失了。

  其實,任何人在任何區域,假如你小時候對某種動物有印象,如今試著去找找,會發現牠們不在了,不在你過去邂逅牠們的所在,哪兒也沒有了。

  昆蟲學家威爾遜(E.O.Wilson)常說,地球上每年要絕滅27000個物種,到底怎麼算出來的是個謎,不過似乎沒有人駁斥,因為這跟我們一般人的經驗蠻符合。當然,表面上看來,人類不會立即受害,因為在地球上據估一千三、四百萬個物種中,和人類相關的不超過四萬個物種。但是誰曉得呢?記得有人把未及分類命名便已絕滅的物種,比做一座藏書非常豐富的圖書館,好像我們還沒去借書,圖書館就火燒煙燼了。愛滋病、種種癌症的解藥,搞不好就在「圖書館」的某幾本「書」裡。

  有人告訴我,圖書館的比喻還是太過以人類為中心了,這正是今日地球的問題,我們人類自以為是地球的主人,或者等而次之,像基督教聖經以賽亞書所說的,是地球的管理人。事實上我們祇是窮凶惡極的地球過客,對地球予取予求,還常嫌其匱乏。2000年三月號的<<自然>>雜誌上,魏爾(Anne Weil ,杜克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和克胥納(James Kirchner,柏克萊的環境學家)合寫了篇研究報告說,假如人類自此不破壞地球,大概需要一千萬年,才能恢復生物多樣性的舊觀。

  魏爾和克胥納從考古年代去反溯追算,認為從上次的地球大絕滅,也就是恐龍消失的那次至今,是六千五百萬年。地球復甦到我們現今從衛星上看到的,藍藍、綠綠又黃黃黑黑,可能比專家所推算的更長久。意思是,我們唯一的這個地球來之不易,它本身就是個奇蹟。然而,生物學家中的分類學家繼續在失業,越是在開發中國家,越是沒有頭路:人們不在乎生命的奇蹟,不願意去想想,在未來的五十年到一百年中,地球上有一半物種的生命會永遠絕滅。

  保育運動者稱之為「第六次絕滅」。猶記得十九世紀達爾文旅行到哥拉巴加斯島,那緩緩而行的巨大陸龜,曾令他驚羨,如今,這重達五百磅以上,要二十歲才性成熟,可以活上一百年的陸龜,已經成為瀕臨絕滅的動物,全球僅五個島嶼存在著牠們的蹤跡。過往的捕鯨者,取用牠們的肉和脂肪,並視為珍稀;如今,數量少得祇剩下走私者偷獵來當寵物賣,碰到壞主人,牠們還可能被其他寵物譬如貓或狗,給抓傷吞食。

  似乎沒什麼是不可能的。以前有位獸醫告訴我,他曾見一名黑社會老大,買來走私的花豹,從小豹子便加以訓練,甚至可到陪他游泳的地步。人類太習慣以萬物做為他的工具了,不論是食用、藥用、陪伴、觀賞、娛樂、炫耀... 。近年去北京,看到面積廣達千坪的現代化書店中,擺著成排的「食用狗」專書,教你如何飼養哪種狗當做副業,把牠們賣給餐廳做烹調。中國人餓到需要這樣的蛋白質來源嗎?不,那祇是一種樂於剝削動物的劣根性,被人類基因保護得特好,代代遺傳下來,設若情況許可則頻頻發作,如此而已。

  憂心忡忡之下,這幾年來開始有人談論,或許普遍挽回生物多樣性是絕望的,是否應設置些「生態熱點」來集中保育資源。這派人士認為,目前大約有44%的維管束植物和35%的脊椎動物,是居住在二十五個生態熱點裡的,祇要照顧到這占地球百分之1.4土地的區域(多半是熱帶森林),至少我們不會面面皆輸。此外,也有人建議透過基因作媒大量復育動物,因為當下各個物種的種群數量,已不足以使多樣的生物自行繁衍後代,變成可以永續存在的物種。

  無論是什麼辦法,首先仍需得到公眾的認識和支持。生物多樣性,你聽過這個名詞?知道它和你的關係嗎?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uangyi/re-huangyi00052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