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讓我們共同來打造一條北港的綠色健身步道

作者:林聖哲 (綠色文化交流俱樂部會長兼執行長)

  傾聞,台灣北港鎮台糖鐵道與鐵橋即將面臨拆除的厄運,永遠走入歷史,當地民眾莫不感到遺憾。因為該鐵道與火車已陪伴他們走過半個世紀,早已成為他們成長歲月中,永遠無法磨滅的記憶與心靈的慰藉。筆者最近帶領一群加拿大愛好大自然的家庭,前往英屬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溫哥華島(VancouverIsland)的維多利亞市(Victoria)近郊,參與野鳥與鮭魚回游生態知性旅遊。途中發現,該市為了提供社區休閒綠化走廊,特別將一條已經廢棄不用的百年鐵道拆除,就地改建為一條多用途的飛雁健身步道(Galloping Goose Trail)。

  飛雁健身步道取名自100年前,奔馳於本地的老火車,人們總記得它似一列笨拙聒噪的飛雁。該鐵道首建於1893年,當時是為運送煤炭而建築。爾後鐵道逐漸向郊外的城鎮發展,成為當時人們上下班與旅遊不可或缺得交通工具,也是當時經濟與文明發展的重要運輸工具。為了保存該歷史古道,當地政府特別於拆除鐵道之餘,將鄰近的公園與綠地一起保留為綠帶,希望作為野生動物棲息與遷徙的重要路徑。

  飛雁健身步道目前全長57公里,從維多利亞市向西延伸至加拿大最南方的港口蘇克港(Sooke)。靠近市區的10公里步道為柏油路,除了可以騎腳踏車、散步、跑步、快走、滑直排輪、溜狗,還可以讓殘障者用輪椅推進,欣賞沿途美麗的景緻。通常一道為行人和行動慢者使用,另一道則為腳踏車與滑直排輪的車道。該健身步道也經過三座古老木架橋,以及數個天橋或地下道。市郊的四十公里步道,則為沙土自然步道,同時可以供騎馬者使用。

  公園局還特別為此飛雁健身步道製作解說手冊,並且在古蹟與自然野生保護區設置解說板。在不久的將來,這條鐵路古道將延伸到北方的史瓦茲港灣(Swartz Bay),總長將達100公里。這將是維多利亞市,為其市民慶祝千禧年的最佳禮物。這同時也是加拿大政府為千禧年,結合全國數千個社區,所建造的橫貫加拿大步道(Trans-Canada Trail)的起點。它連接太平洋、大西洋與北極海,綿延數千公里,堪稱世界最長且具有跨世紀意義的健身步道。

  個人建議,台糖公司可以考慮慷慨提供土地(或由民間基金會贊助),農委會負責拆除鐵道與建築自然步道,地方政府則負責鐵橋與步道的長期維修,民間文化與生態保育協會義工參與維護,訓練解說員推廣教育工作。大家同心協力來建造這條綠色健身步道,付予北港台糖鐵道新的生命。這將是當地社區總體營建的試金石,為維護我們祖先遺產的一個最佳典範。在千禧年年尾,希望台灣各城鎮也都能效法飛雁健身步道的建造精神,共同為我們台灣的世代子孫,保留一些有意義的文化與自然資產。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joseph/re-joseph001123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