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冷凝管烏龍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作為核電儀控與安全控溫的寒水系設備統,其中冷凝器的榫接的冷凝銅管,發生嚴重的連環烏龍事件:大修時發現有一部份有嚴重鏽蝕現象,進一步發現是誤用為純銅材質而非銅鎳合金材質已錯用15年,但往前推台電承認20年前招標規範的確有錯失,但目前發現錯誤要再追究,當年承辦人員早已退休,招標資料已毀很難追查;而台電現在想替換的庫存的冷凝銅管,居然也沒有取得核能級產品驗證。連番錯誤,完全暴露了核安文化的種種問題。

  我們好奇的是,核電廠內的設計、規格、採購、監工、驗收、後勤體系到底事出了什麼問題?因為令人擔心的是,整個核電廠的設備管線千百種,當年的冷凝銅管到底是在哪一環節出問題?只有冷凝銅管出問題嗎?如果出錯的材質是屬於是被混凝土固封住的該怎麼辦?大修的時候會檢查到這些嗎?這些並不是吹毛求疵,而且問題會隨著運轉時間增加而增加,有的更是當年設計時根本還不是問題的。前者如去年日本的冷卻系統配管薄耗爆裂事故,後者如這幾年日本幾乎全面停爐徹底檢修BWR機組的爐間隔壁焊接裂縫。

  這些都很專業,專業到我們只能交給原子能委員會把關,卻也專業到台電以及原委會說「沒問題」後,我們就完全沒有置諱的餘地。但比較沒那麼深奧的,如大前年引起軒然大波的核島區第二層鋼板焊接弊案,因為要不是有包商檢舉,早就灌漿了;後來整個換掉重做,才告落幕,但其實有包商私下透露第一層的焊接問題更嚴重,而且一度願意出面指控,但後來就無法在聯絡上;另外核島區鋼筋生鏽的事情,問題連日本專家都搖頭,但得到的標準答案都是「符合美國工程師學會標準」。

  這幾年好幾次遇到即將退休的台電──尤其是核四龍門施工處的主管,他們會喜歡用調侃的語氣,來面對對他們提出質疑的人以及提出的問題,那是一種就要卸職的揮灑與輕鬆。而台電文化裡,卸職似乎就等於卸責,因為縝密的核安機制,是以層層關卡來保障「安全」,但保障的是個人「職務上」的安全,而非「實質上」的安全,只要當時一切「依法行事」,一切文書作業OK,後來一定是罪不及己。我們願意相信專業者的奉公守法與戰戰兢兢,但那就能保證「安全」嗎?

  「資訊公開」就能防這些嗎?核安監督委員會能防這些嗎?原能會每十年核發的機組運轉執照審核,為什麼沒有查到冷凝銅管錯用的問題?核安不能開玩笑,矯枉才足以過正,看著這已發生20年的烏龍事件,絕非最後一件而只是冰山一角。原委會該做的,不是別的,應該就是立刻撤銷核二廠運轉執照! (2005-03-2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