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臨近黑暗

作者:賴偉傑

  生祥與瓦窯坑三的專輯「臨暗」,在金曲獎中獲得三項大獎,一大早,美濃愛鄉協會的朋友明光就在MSN上說「昨天標了三個獎,今天中午要吃慶功宴」,作為打從「觀子音樂坑」到「交工」再到「好客」與「生祥與瓦窯坑三」的忠實歌迷,我當然是恭喜再恭喜。心中也猛然想起上個禮拜天,特別巡迴到美濃辦「貢寮你好嗎」的放映會,愛鄉協會的怡婷,傍晚時分載我們前往他們種的有機田,指著窗外的山陵背脊的餘暉漸層,說「看,那就是臨暗」。

  那是我最期待的一場放映,在月圓的不像話的夜晚,美濃泰安環保美化協會前的大埕,近百位美濃鄉親,看著露天的紀錄片放映,有人私底下講,很多老人家,不管什麼活動到了九點就一定會回家就寢,但這次卻很難得的看到完。一位曾在貢寮教過十幾年書,五年前嫁到美濃的老師,在映後座談分享著他同時經歷反核四與反水庫的心路歷程與感觸,哽咽的語句,才讓我們瞭解一個老師想關心這些周遭的鄉土議題,竟有如此的冷暖點滴。而另一位美濃「桂英姐」,應是昔日用生命反水庫的大姊,只說邊看邊哭,因為過程都很像,他都瞭解,也想跟在同樣用生命反核的貢寮「貴英姐」結拜,互相鼓勵互相扶持。反核自救會的會長特別從貢寮過來,最東北和最西南,一個漁村一個農村,一個閩南村一個客家庄,卻都知道彼此都在互相祝福,互相打氣,互相學習,即時第一次來,卻如此熟悉,因為是那種同屬堅持的氣味與頻率。

  成敗的唯一定義是建不建嗎?抗爭這麼久了,這小地方對抗國家機器,現形的絕不只是工程而已。於是反水庫我給你「小水庫」,反核電我給你「乾淨能源」。這個禮拜,立法院傳來的,是花蓮西寶電廠今年預算確定被刪除,天曉得這個耗資113億,預估壽命50年,發電只佔全國0.2%不到的西寶水力發電計劃,卻是台電號稱是因應「京都議定書」的再生能源。將在萬里溪上游以及南邊的馬太鞍溪興建水壩,再穿山鑿壁以引水隧道,將馬太鞍溪的水送往西寶電廠,一次毀掉兩條溪及其整個流域生態。然而即使今年預算刪除,甚至荒謬到原壩址出現安全問題正在改地點卻只做差異分析中,但所謂的先期周邊道路的整建工程,山坡地上大面積砍樹、廢土拖推到河床,滿目瘡痍。下游倚水為生的阿美族馬太鞍部落,面臨的是不止是一個荒謬的開發案,甚至是文化、生態與產業的終結者。

  於是我們知道反水庫或反核四,終究不是一個水庫或一個電廠,否則只會變成為政者開發另一個水源,另一個電源的脫詞。要是拼救濟思維不變,供給面思考不變,那麼草根運動的強弱與否,終究將被矮化為開發單位的某一個帳面成本而已。臨暗,嘉南平原的農村子弟,在小工廠做工收工,斗落一身孤寂;臨暗,東北角漁村鄉親,委身政府大型工程小包內,綁鋼筋種草皮;臨暗,東部阿美族部落,政府左說社區營造右說水壩興建,不知是要護魚封溪還是水泥封溪。面臨同樣的困境,國家不能丟給人民相殘,於是大家約定了草根相挺交工互勵的必要性。

  能源與水資源政策,終究不應該只是工程只是數字,沒有了文化與生命的主旋律,那麼這等毀滅式的建設,這個社會只會失了魂漸漸邁向黑暗與飢渴。

(撰稿日期:2005-05-29;刊登日期:2005-06-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