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環境千面人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今年的端午不平靜,在死豬肉之後,鴨蛋戴奧辛含量過高,都令人對食品安全信心亮起紅燈,儘管這種事不是第一次。

  線西鄉的鴨蛋中的戴奧辛從哪來?是空氣是土壤還是飼料,仍眾說紛紜,尚待追查。但一般而言,台灣的戴奧辛來源,多為煉鋼廠以及焚化爐。除了空氣中排放,設備中吸附下來的灰渣、廢棄物,也都含高量的戴奧辛;但除了環保署訂定的「排放標準」之外,一般工廠爐燼的處理,就比較沒有嚴格管控,例如筆者甚至曾聽一台灣知名的石化界大廠的工會幹部,親口說他們廠區內的工業用小型焚化爐,灰燼直接就地掩埋。這些種種都告訴我們,即使已有一套好的規範管制檢測制度,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流佈方式,或者是土壤或者是地下水,進入食物鏈,成為食品安全的潛在問題,加上戴奧辛檢測昂貴且非即時,更增加檢驗及發現的困難。

  然而,在要求一套更嚴密的監督、檢冊、控管的把關之前,我反而對這次事件比較好奇的是:為何在離養殖場這麼近、而且是農漁業為主的線西鄉,後來會開發重工業的彰濱工業區?又當初環保署的工業區環評審核中,究竟有沒有提到可能排放的污染,對昔日號稱台灣鴨蛋王國的彰化縣線西鄉,現在仍年供皮蛋、鹹鴨蛋各七千噸的產業衝擊與威脅為何?而線西鄉公所執行衛生署「打造健康社區」計畫宣導中,曾提供這些訊息及健康風險的基本常識?另外,農委會所推動的「一鄉一特產」的推廣時,固然有助於作為各地方產業行銷與區隔,但卻也面臨的風險會是大好或大壞,尤其其中如有的污染情況,足以讓地方產業破產,一槍斃命,那麼農委會曾協助把關甚至捍衛這裡的一鄉一特產—「鴨蛋」的基本環境條件?

  再進一步問,我們需要那麼多「戴奧辛來源」的建設嗎?這麼複雜的控管監督成本,到底誰該買單?

  在毒蠻牛千面人事件中,靠著很多的監視錄影帶,以及很多的抽絲剝繭和敗露的形跡,終於抓到下毒的人,也讓民眾免於恐慌。然而,在這次的戴奧辛鴨蛋事件,我們哪裡找監視器?甚至是否真有千面人?我想,一定沒有人刻意要讓戴奧辛放在鴨蛋中,但如果所有流佈管制都做好,是可以發揮監視器的功能,不過要真正建立一個真正免於戴奧辛恐懼的環境,就得要源頭遠離農漁,別讓農漁民戰戰兢兢隨時處在風險的懸崖邊。幾年前的桃園鎘米、輻射稻、高雄的汞泰國芭樂、污泥餅茄子、雲林鎘米、屏東銅木瓜、香山竹綠牡蠣,再來現在的戴奧辛鴨蛋,都一再提醒我們,唯發展至上的「制度性縱容」,就是環境的千面人。(撰稿日期:2005-06-12;刊登日期:2005-07-1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