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溫泉鄉

作者:企鵝

  結束爽快假期後接著短暫的一天室內工作,開始連續4天出差野外,目的是進行陸鳥繫放。看似爽快的出差生活,卻是天天都得過著比太陽早起的生活,相較之下,水鳥的繫放工作雖然都是在夜晚進行,至少不用過著跟太陽比早起的生活。前三天的繫放工作都是在家中的蓮霧園裡進行,而第四天轉移到更南邊的四重溪,一個以溫泉和紅仁鴨蛋著稱的小村落。

  恆春半島特有的落山風配上了當地盛產的洋蔥,使得空氣中似乎也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洋蔥味道。非假日的觀光小鎮,配上略為冷冽的山風,在夜晚顯得有點淒涼,而剛浸完溫泉顯得紅通通的皮膚感覺不到絲毫寒意。

  我突然想到了大學時的溫泉之旅,那是在大三升大四暑假末段的故事。班上負責的同學早早便將畢業旅行的行程安排妥當,那個年頭,還不流行什麼海外旅行,而班上的這伙人吃要有生魚片,玩要有溫泉,再不然也要弄溼衣服才叫過癮。於是在一群人為了證照悶了在學校一整個暑假後,興沖沖的便開始了東部溼答答旅行,我們一路從宜蘭,洗到太魯閣的文山溫泉,再到秀姑巒溪泡泡溪水,接著過海到綠島去享用朝日溫泉,而知本溫泉當然不能漏掉,最末,半島墾丁便是我們的最後一站。

  關於這半島的記憶層層疊疊,而關於溫泉的記憶就像裊裊蒸氣慢慢襲來,在入水時突然驚醒,而在泛紅皮膚恢復原色時,也跟著消逝在落山風裡。只是,這個半島的氣溫變化總不及台灣其他地方明顯,在中北部鋒面來襲的夜裡,旅館隔壁小吃店的小姐仍然是一襲盛夏服裝,清涼如夏日未曾離去一般。

  依舊是一個比太陽還早起的早晨,我痛恨早起不是沒有原因的,在還是研究生時,曾經為了論文就這麼過了一整年比太陽早起的生活,雖然裡頭多半是在一夜未眠做完調查後再回去睡覺。但那焦頭爛額的汲汲營營,至今在半夜時偶爾仍會入夢。是什麼樣子的夢?總之,不會是一夜天明便是。

  到了四重溪河床上,將前一天已經架好的網打開。不甚穩定的天氣,風大得像颱風,天上的黑雲像賽跑似的從山裡紛紛衝出往海的方向而去,空氣中夾雜著似絲般欲下不下的小雨。對面山頭的相思樹與銀合歡在山坡上構成了相嵌的圖形,兩種主要植物夾雜生長在小山丘上,銀合歡的枯枝林為底,常綠的相思樹為線,除了天氣不穩定外,視覺裡的世界是如此平靜,而聽覺的世界卻是熱鬧非凡。

  時近八時許。

  陽光從夾縫中悄悄的露面,雨絲仍然慢慢地飄著,抬頭,好久不見的彩虹橫跨了半個天空,從石門古戰場的石碑上劃出一道美妙的半圓,直至另一邊的山頭。周圍吵雜的鳥群,似乎也看見了這個景象,突然四周一片安靜。

  只聽到一聲口哨聲響起,原來是大冠鷲到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