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濃淡相宜

作者:企鵝

  聽說,在這個不靠海的地方,每年的這個季節一星期總會下個4、5天的雨。

  我站在3樓頂的綠島朝鹿谷方向望去,天空到了下午總會開始灰濛濛一片,即使早上是晴空萬里、縱使中午炙熱難忍,到了下午,烏雲飄來的時間拿捏得總是漂亮,斗大的雨滴叮叮咚咚打在園區水池上,交錯縱橫的波紋沒法細數雨滴的數量。擺在戶外的水桶裝了從家裡上來的睡蓮小苗,叮叮咚咚一個下午後,滿出來的水面,告訴我雨真的不只是看到的那麼大而己。

  遠處的山景像極了國畫裡的山水,或者說,雖然國畫講求的是意境表達,此時濛濛山色,卻是寫實得緊。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近處的山要用濃一點的墨色,而遠一點的山該用淡一點的筆觸,為什麼有的地方該留點白,而那遐想又是去了什麼地方。濃淡相宜的山色,不需要多餘的顏色,隨著雨勢的大小轉變、雨雲的角度位置改變,這一時與下一時的山色有著些許的差異,這樣子的景色,我該拍?或者該怎麼拍?

  其實我並不喜歡雨天,不過如果可以不用出門,倒也不需那麼厭惡。珠頸斑鳩在3樓高的黑板樹上踱步,細密的枝條,偶爾牠也需要低頭穿越,圓滾的身軀,輕巧地從這枝條跳越到那枝條去,親暱地幫牠的伴侶整理羽毛,只見另一隻彎著脖子瞇著眼睛享受著這親暱的愛撫,牠們的確是很懂得生活的鳥。

  雨偶爾會在日落後漸漸停息,不靠海的小鎮裡瀰漫的是一種淡淡水氣味道以及山區的清涼,一洗白晝時的炙熱難耐,我極喜歡這樣子的夜晚的,至少回到焗烤一天的房間後,仍然得忍耐白天的餘溫。偶爾,星色撥露雲層透光來,洗滌後的天空總是特別的晴朗,我想,就算是在烏煙瘴氣的都市裡也是如此,只是,在人工的燈光與天然的星色爭艷下,都市裡的星星顯得比這裡的害羞多了。

  夜裡的山色溶於夜色之間,遠處山居的幾點燈光,像是浮在半空中的星星。如果可以從更高處俯望這山區小鎮,不曉得會不會像是打翻了夜色,傾洩了星空,遺落的星星零落散落在山裡。

  該怎麼樣來繪出這樣一幅畫?

  我不懂畫畫,也只能塗鴨,輕描淡寫的幾筆勾勒,應該是沒法描繪那樣子的山色,雨中的也好,溶於夜色裡的也好。我只能用文字拚湊那樣子的景色,如果我有夏目漱石的功力就好,這樣子清麗的山色,不曉得從他的手裡又會是怎樣子的美麗文章。

  至於沒法看到的你們,我想,感歎留給我,而想像就留給你們吧。(2005-04-2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