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Parental Care

作者:企鵝

  小鳥要離巢,親鳥要餵幾次?

  有人跟我說,如果八色鳥的小鳥要離巢,那親鳥要餵上一千次!

  一千次與九百九十九次意思其實是一樣的,都是指好多好多數也數不完的意思,事實上除非是全程長時間的觀察,很難說清楚到底是幾次,如果我沒被叫去看錄影帶,我也只能說好多好多次;而當我看到錄影帶裝滿了一個大紙箱時,我開始也覺得,搞不好真的有一千次!

  其實不同的鳥類擁有不同對待小朋友的方法,早熟性如水鳥,當牠們破殼後沒多久便可以自行行走,親鳥仍然會餵食,但牠們也開始嘗試著自己覓食;晚熟性的鳥,如我目前接觸的繡眼畫眉與八色鳥,以及陪了我好一段日子的紅鳩與珠頸斑鳩,小朋友在破殼後,眼睛仍然睜不開來,全身最明顯的大概就是那個大嘴巴,親鳥不斷地餵食地牠們學飛離巢後,仍然還得亦步亦趨的餵上好些日子。

  這個過程,光想,我就覺得累。

  早熟與晚熟,這都是鳥應付生存環境的方式,唯一相同的是親鳥對於小朋友們的關心,小燕鷗會在高空不斷盤旋趨趕,而繡眼畫眉小朋友輕柔的叫聲,讓親鳥瞬間掉了原有的輕巧與聰明,不顧危險就是要衝到小朋友身邊。

  我很喜歡水鳥的小朋友,剛出生時就挺可愛,碰到危險時的擬態也是一流,而牠們在三、四個月大後隨著繁殖季的結束,在北風未來將至時,便跟隨著父母的腳步獨力越過大洋,前往另一個茫茫然未知的地方。親鳥的照顧在起飛的那一剎那間己經消失,剩下的是自己努力覓食所累積的脂肪與練習飛行後的技巧;而繡眼畫眉的小鬼己經吃得比父母要來的大,卻仍不停的索食振翅鳴叫,我還想吃!

  留著不是很好嗎?飛不是很累嗎?有人餵不是比自己找東西吃好嗎?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精神,這麼累呢?

  你問我?我也不曉得怎麼回答。

  我問鳥?如果牠知道我在說什麼,牠或許會說,「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想飛,想去看看南方幾千公里外的另一個故鄉!」

  其實我挺羡慕牠們的,因為牠們會飛,而且很獨立,就如同漂鳥該有的獨立那樣。(2005-05-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