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流動的思想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空氣在動,水在動,甚至深埋在地底的石油,也以緩慢的速度移動。我們生活周圍的許多氣體、液體,會由於受到不同力量而移動。由於受到剪應力而產生連續形變的氣、液體被定義為「流體」,而描述流體運動、受力交互作用的科學,則被稱為「流體力學」。

  流體力學以許多數學方程式描述流體粒子的運動,如河川水流的流況、飛機的浮升、大氣的運行,甚至,奶精如何溶入一杯攪動的咖啡中。當複雜的流體物理現象以偏微分方程式呈現的時候,我總覺得方程式精準得如同一首詩,漂亮得讓人驚嘆。

  我經常站在堤岸上,望著遠方的河流。河水總是靜謐地流著,但在微觀世界裡,河水攜行許多微粒及化學物質。微粒與物質,會因重力拖曳而沉降於河床;沉積於底部的微粒,或許恆久靜止,或許因水流瞬間剪力作用而揚昇,再度進入滾動濁流之中。於是,微粒在水中隨著時間、空間的變化而留下繽紛的軌跡,並畫出令人驚豔的曲線。

  微粒就如此移動著,在不同時間、空間中留下足跡。我突然想到,河水的流動行為,像極了人流動的意識,也像人的回憶,在人們的腦海中起伏。而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人生也如一顆渺小微粒,在滾滾濁流中舞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