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生命的草山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1992年,我在北台灣就讀大三。大概是5月吧?班上同學提議在學期結束前到磺嘴山走走。磺嘴山海拔912公尺,屬於草山山系,更是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學環境工程的大伙,自然踴越參加。

  那天,霧氣凝重,猶如細雨紛飛,我們踏在崎嶇蜿蜒的小徑上,兩旁盡是高過人頂的台灣芒、矢竹。路途雖然曲折,但濃霧、山色所氤氳而成的那一片青翠及沁涼的新鮮空氣,也足以讓人心曠神怡了。

  行程稍長,走著走著,原本嘻笑怒罵的氣氛漸漸沉寂,隨之而來的,是愈來愈重的喘息聲。這時,大伙忽然覺得有什麼東西老是跟著我們,弄得兩邊的芒草窸窣作響。山林間的傳聞頗多,馬上有人聯想到怪力亂神,更令人發毛。終於有同學按捺不住,奮力撥開草叢一探究竟;結果,赫然出現龐大的牛頭!原來,這是草山中的野牛,經過長期的繁衍,已形成規模的族群。後來,我們還遇見在山上作野兔族群調查的生物系學生,更上了寶貴的生態課。

  事實上,在大學那幾年,我常一個人騎著機車繞行國家公園,面天山、竹子湖、小油坑…,尤其常在夜裡到山上,望向燈火通明的大台北。做什麼我不知道,或許是為了躲避都市的塵囂,或許,只是想沉澱一下生命中青澀的自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