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息壤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前言:環境破壞,不僅是台灣特有的議題,更是全球共通的問題。所以本文有四段文字,分別以「息壤」、「鳴砂」、「鎘土」、「冰棚」等四種事物來描述台灣、全世界環境受人為破壞的情形。其中,「息壤」藉大禹治水的古神話,對目前人類為經濟開發而與河爭地的現象提出質疑;「鳴砂」乃描寫人類盲目變更土地地形、地貌、植被而造成土地變化的愚行;「鎘土」則是台灣名揚國際的著名公害個案;「冰棚」則是在地球南端靜佇千萬年的冰山,百年來默默承受人類文明造成之溫室效應而崩潰的驚悚景像。人類的文明雖然為人類的歷史寫下輝煌的一頁,也為人類生活提供絕對的舒適便捷,但相對地,也給地球-我們所居住的大地-帶來不可磨滅的傷痛。

  遠古的年代曾經有駭人洪水。據說,是由於人類行為違背天帝意旨,引起天帝震怒而發動洪水打算消滅人類。

  那時候,洪水滔天,淹瀰九州。蛇虺等毒物流竄在潮濕陸塊之上,蛟龍等噬人的巨獸潛奔於浩蕩濁流裡。巨木高聳矗立,裝飾蠻荒大地,藤蔓糾結盤繞成淵藪,提供飛禽、走獸、爬蟲絕佳棲所,深邃的蔓草樹影中,往往透藏著一雙雙綠熒熒危險的眼光。人民的住處,被迫隨著洪水遷徙,來不及躲逃的,就成為蛇虺魍魎裹腹的食物。於是,潮濘的泥土烙印雜沓的獸蹄鳥爪,混合血跡、殘肉,遍佈四方,人們墮落於無盡的絕望。

  有一位大神看不過去,因為,人類哀嚎如刀絞割他的心。於是,他聽從鴟鳥及烏龜的建議,由他的祖父「天帝」那盜取可以止抑洪水的「息壤」。天帝的息壤是神奇寶物,只要那麼一丁點,就可膨脹千萬倍而阻擋水流。大神鯀的神奇土壤發揮效用,漸漸地,洪水消退了,人們恢復生計,大神鯀也在辛苦後露出笑容。然而,好事多磨,這件盜寶的滔天巨案被天帝所知曉,封建父權社會結構下族老的忿怒是要人命的,擁有七情六慾的天神自然也無法免於這種情緒思維。

  天帝痛恨子孫的背叛,更痛恨人類的殘喘,於是,他派出麾下最狠毒的殺手「祝融」,格殺鯀於羽山。洪水又回來了,來得更兇猛、更具毀滅性。人們再度陷落於無窮的哀愁之中,悲傷自己的不幸,更悲傷大神鯀的殞命。

  希臘神話中,也有一位盜寶救人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他由天庭盜火給人類,而被天帝宙斯(Zeus)綑綁於高加索山的巨岩之上,讓大鷹每天啄食他的肝臟,讓風雪沁漬他的皮膚,讓烈日炙烤他的血肉。殘酷的刑罰日復一日,最後,一位人間的大英雄赫克利斯(Herculus)將他由無止盡的酷刑中解救出來。盜土神話有異曲同工之妙,大神鯀最後也由他的兒子「禹」還原回到人間,以償還他的遺憾。

  這段神話一直是學者討論的焦點。從鯀的角色、息壤的材料、鯀最後的去向到鯀和禹治水策略的比較,都呈現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觀點,其中,鯀和禹的治水策略,則是人們津津樂道的教材。人們習慣將鯀的治水策略稱為「圍堵」,將禹的治水策略稱為「疏導」,且咸認為因勢利導的「疏導」策略遠較忽視水性的「圍堵」策略高明。然而,人們是否真正了解寓藏於神話中的教訓?

  1995年1月,荷蘭降雨量飆至往年2、3倍,萊茵河決堤,25萬人被迫離家避難;5月,中國南部大雨奪走一千多條人命,號稱最穩定的長江歇斯底里地掀起20世紀以來第2次大災難;7月,中國大陸東北部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黃河河水幾近乾涸,8月驟降的水患卻改寫本世紀黃河災禍的紀錄。1996年8月,賀伯颱風降臨太平洋西南岸的蕞爾小島台灣,為台灣帶來百年難得一見的洪水,更鑄下嚴重傷亡。1997年10月,連續豪雨之後,瓜地馬拉南部及太平洋沿岸地區成為汪洋一片,至少7人死亡,另有好幾千人被迫離開家園。同時,大雨使得巴西南部幾個省,發生近年來最嚴重水災,尤其是里歐關德索省,有3600戶住家被迫撤離。巴西和阿根廷邊界的烏拉圭河水位竄到滿水位,災區水位更高於警戒線13公尺,烏拉圭河上的烏拉圭亞納大橋,幾乎被洪水吞噬。1998年1月,秘魯首都利馬飽受大雨帶來的水災之苦。這場雨是有紀錄以來,出現在此時節的最大暴雨,導致兇猛的山洪爆發,許多房舍被土石流沖走...

  人類與洪水大戰幾千年,結果洪水一場比一場猛烈,損失一次多過一次;幾千年前的「息壤」策略已宣告失敗,幾千年後的人類仍以加高堤防、築壩等方式圍堵洪水,甚至與水爭地以獲得更多土地。那麼,洪的降臨究竟是天帝的狂怒亦或是人為有意、無意所帶來的災難,便難以釐清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