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鎘土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前言:環境破壞,不僅是台灣特有的議題,更是全球共通的問題。所以本文有四段文字,分別以「息壤」、「鳴砂」、「鎘土」、「冰棚」等四種事物來描述台灣、全世界環境受人為破壞的情形。其中,「息壤」藉大禹治水的古神話,對目前人類為經濟開發而與河爭地的現象提出質疑;「鳴砂」乃描寫人類盲目變更土地地形、地貌、植被而造成土地變化的愚行;「鎘土」則是台灣名揚國際的著名公害個案;「冰棚」則是在地球南端靜佇千萬年的冰山,百年來默默承受人類文明造成之溫室效應而崩潰的驚悚景像。人類的文明雖然為人類的歷史寫下輝煌的一頁,也為人類生活提供絕對的舒適便捷,但相對地,也給地球-我們所居住的大地-帶來不可磨滅的傷痛。

  夜黑,大多數的人們已入眠,並沉浸在酣甜的夢中。然而,仍有許多人們通宵達旦地辛勤工作著,飲食業、營造業、工業﹒﹒﹒許多工廠在夜深人靜之時,依然燈火通明活躍地生產,這是資本主義殘酷競爭下不得不的行為,人工、設備、原料、時效,每一樣都是面對競爭時不可或缺的條件。

  就在資本家想盡辦法節省成本以提高產品競爭力或謀取更多利潤的時候,茫芒夜色提供絕佳掩護。工廠往往在人聲闃靜的深夜,無聲無息地釋出大量廢水。廢水是土地、河川洗滌不淨的夢饜,濃稠的化學毒物彷彿魔種,緩緩流過河床、土壤,溶入無邊無際的水體,滲透土壤顆粒,如死神的視線緊緊繫住水分子、土壤分子,轉化水體為無生命的冥河,蛻變土壤為死神的煉獄。

  物種繁雜的重金屬污染物中,鎘是具相當毒害的一種。鎘通常來自煉鋅、鋅礦加工、電鍍、礦石等工業,排入環境後,會使得植物葉片變小或嚴重枯死,斲害植物的生產;對土壤中的微生物,則造成微生物活性降低、呼吸作用減退,影響土壤內營養物質的循環;同時也會殺死如蚯蚓等土壤動物;然而,鎘毒害影響最鉅的,莫過於其容易為作物吸收的特性。

  許多重金屬污染物,對植物的毒性高於對動物的毒性,植物往往先被毒害死亡。鎘卻不同,其對動物的毒性高於對植物的毒性。植物吸收相當數量的鎘後,仍不見任何異樣,於是,在無法得知植物是否受鎘污染的情況下,這些受鎘污染的生產者,就被消費者食用而進入食物鏈循環。如此一來,鎘就累積於各級消費者體內、在環境中無限制地流佈。

  台灣地區曾發生農田受鎘污染的事件。擁有這些受到鎘毒害土地的農人,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仍耕種許多年,一樣插秧、除草、施肥,一樣收割、出售。潛伏於稻米中的鎘,就這樣進入人體;販售的管道沒人清楚,米一包接一包地被買走,最後,不知道有多少人吃進這種「鎘米」。「鎘米事件」成為台灣著名且羞恥的環境問題。

  時至今日,「鎘米」事件仍未落幕,賠償、後續的土壤清理問題仍糾纏不清。鎘依舊存留在農田土壤中,也隨時有進入環境循環的可能;甚至,食用了這些鎘米的人們自身也不知道已吃進了數量龐大的鎘,仍日復一日地生活著、工作著。

  鎘是洗滌不淨的夢饜,是濃稠的魔種,緩慢溶入無邊無際的水體,滲透土壤顆粒,更無聲無息地侵人人體,破壞人體的細胞、組織、神經,更像死神的視線,眈眈準備伺機奪命...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