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青年研習小組]讀書心得報告-文明荒野

書名:文明荒野
作者:王家祥
出版社:自然公園晨星出版

內容大綱:

  本書內容主要是在描述作者對荒野的關心和想法,他是一個自然行腳僧之類的人士,常常會深入台灣的角落,探訪真正的荒野,他也感嘆現代人生活在大都市中,已和自然漸行漸遠,而小生物在不知不覺中,數量也慢慢減少,台灣的生態環境是呈現走下坡的狀態。作者寫作方式特殊,不是用大量的數據和事件來強調生態的重要,而是用綺麗的寫作方式來描寫他在行腳所見的事實,讓我們在看文章時有如在觀賞一篇詩文一樣。

  除了強調之前的觀念外,作者也用了第一人稱、第三人稱的筆法,來寫作生物的小說,說它是小說,倒不如說那是作者在生物觀點下寫出的省思。

心得:

  這是我看王家祥所寫作的第二本書了,一慣的,他用十分花俏但真實的寫作方式,將生態環境給描寫下來,讓我們看的眼花撩亂,在腦袋消化這麼多名詞時,也同時想著:「我們這些都市人,真的和環境脫節如此嚴重了嗎?」,看來他這種獨特的寫作方式,還是能夠打動人心,不是全無功用的。

  這本書中的動物小說倒是蠻有意思的,許多動物界的特殊行為在作者的筆下看來都簡單化了,他還將動物的故事,技巧性的接到人們胡亂捕殺、破壞山林的行為上,他嘗試用動物的角度來看人類的行為,搞不好這種方式,才能打動那些對人無動於衷的環境殺手,這樣看來打悲情動物牌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young/young000713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