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全球環境青年研習小組]生活也可以這樣…

作者:林懷玓(14歲)

  說到維京人,你想到什麼?人高馬大的武士?還是海上漂流的海盜?在瑞典,大部分都是維京人的後代,在五天的研習會中,有一些有關維京人的參觀、體驗,讓我來介紹一下現代瑞典維京人的生活吧!

  在瑞典,你不會看到像是美國或台灣所謂的都市生活,也許是因為Lund和M鄟mo是瑞典小城鎮,但以我一個星期的所見所聞,都很一致,那兒,街上的商店都小而精緻,招牌不會掛到路上,也不會有霓虹招牌,整個看去,簡單樸素。那兒的人不會穿著顯眼、花俏的衣服,大都是以保守、樸素的風格為主,可能也是因為要騎單車,不太適合穿使人「不便於行」的服裝吧!另外,在Lund絕對看不到有人趕著上班、上學或匆忙赴會,當然更看不到有人忙進忙出,拼命工作,街上車輛稀少,只有單車和行人,人人平靜、悠閒,如此生活,相信不會有許多的怨氣。

  在台灣,許多媽媽視帶小孩為麻煩,能避就避,常都丟給褓母帶,如此只養不教,造成很多的社會問題,在Lund街上,你常常會看到媽媽帶著孩子散步、出遊,在樹林中穿梭、在草地上玩耍、在廣場上看鴿子,我們還看到好幾對夫妻,一同推著豪華娃娃車(非常大)出來散步,真是太美好了,你說,那兒的寶寶會不健康嗎?

  另外,大家都知道,中國人的食物,總喜歡煎、煮、炒、炸,弄得到處油跡,非常複雜,總得花上大半天的時間去搞吃的,在瑞典,自來水可以生喝(不必煮開水),蔬菜習慣吃生的(不必煮菜),且蔬果都不用農藥(洗菜只要沖沖土就好了),主食為簡單的五穀麵包(自己烤或用買的),其餘食物像醃肉、醃魚、起士等等,都很簡單,光看廚房的運用和善後工作,我們就不知比他們麻煩多少,以他們的飲食習慣看來,廚房似乎只要有烤箱就好了,非常省能源,也吃得健康。

  見識了瑞典的生活,可想見瑞典婦女的家事負擔很少,就可以投入於教育、家庭及環保工作,她們常會把家弄得像「家」,而不只是一個過夜的地方。這次研習會的工作人員,大都是四、五十歲的婦女們,她們都是當地一個環境教育中心的會員,非常親切,也非常有行動力,這就是我對瑞典女人的印象。

  他們這樣簡單、樸素的生活,我想是環保的最高境界,我比較了台灣和瑞典的生活習慣及觀念,想把台灣變成那樣,老實說,我很悲觀,不過,我們還是必須朝這個方向努力。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young/young00101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