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另類選舉1]

環保選舉˙選擇環保 (一)

作者:陳曼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為了推動「環保選舉」的理念,主婦聯盟與其他20個團體於2001年9月25日發起「環保選舉運動」,邀請各黨派立法委員候選人在今年的選舉過程中,同意遵守選舉期間的自律公約,以及承諾當選後將全力落實環保方案。

  台灣選舉次數頻繁,各參選人為求勝選,選舉費用與選舉物品都日益增加。大量的傳單、看板、布條、標語不僅破壞都市景觀,更浪費資源,污染環境;宣傳車噪音亦嚴重破壞居民的生活品質;競選總部、辦公室的大量耗,浪費有限的能源;募款餐會及活動也會產生大量的廚餘,缺乏有機利用。

  鑒於今年經濟不景氣,近來歷經多次環境衝擊,年底選舉有極佳條件來進行環保選舉,讓台灣節省更多的資源。以有效減少環境污染,突破傳統選舉耗費資源的方式,來建構未來環保選舉的新模式。而環保選舉新模式的建立需由各方參與,經由選民認同而選擇重視環境生態的政治家,共同推展環境保育理念。民間團體秉持減少消耗地球資源與能源的理念,透過環保選舉的推動,加速環境法案政策的落實,期使選舉過程更環保,以節省資源。參選人則透過環保選舉節省選舉經費,減少消耗資源並降低環境污染,推動環境相關法案與政策的落實,強化參選人重視環境保育之形象,以爭取選民之支持。

  因此,秉持減少消耗地球資源與能源的理念,環保選舉運動聯盟於9月25日共同發起「環保選舉」運動,期望結合更多的民間團體與環保政治家,共同完成環保選舉的目標。活動中公開邀請參選人加入環保選舉運動行列,在競選期間採行環保方式,例如使用再生紙印製文宣品,不砍雞頭,不亂丟小豬;在當選後推動環保法案與政策,以減少消耗環境資源,降低破壞環境污染。並由民間團體籌組在地觀察團,不定期抽檢各參與之參選人,觀察其實行環保選舉之成效。

  由跨黨派環保政治家參與此次活動,代表了推動環保運動的成功機會又多了一分,台灣人民擁抱清潔安寧環境的希望也向前跨了一大步。10月2日環保選舉運動聯盟和幾位連署環保選舉的簽署人,在記者會中共同宣讀環保選舉自律公約,並在未來的兩個月中力行公約內容,以建立環保選舉的典範,環保團體更呼籲選民能認同環保選舉的理念,監督參與的參選人,並給予必要的支持,使重視環保的政治家在立法院和地方政府能日益增多,並逐步減少選舉時環境資源的浪費與破壞。未來,在選舉前將再邀請簽署人公開競選經費、展示競選文宣品使用再生紙的競選文宣品、以及邀請各地民間觀察團體,公佈觀察「環保選舉」運動簽署人其選舉期間自律公約之情況,並邀請簽署人比較未實行「環保選舉」與實行「環保選舉」之差異,公佈實行「環保選舉」後之效果。

  透過環保選舉運動的進行,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避免環境的污染,並促使環境法案、政策、組織整體改善與落實,使台灣走向永續發展。同時各對環境友善之參選人可以節約資源、減少污染,並建立環保的良好形象,爭取選民的認同,以達到雙贏的目的。

「環保選舉運動」立法委員參選人簽署書

本人同意遵守下列事項:

(一)選舉期間的自律公約

  1. 公佈競選經費總預算。

  2. 競選期間所有書面文宣使用再生紙。

  3. 競選期間擴音器音量應嚴守新修正噪音管制法之規定,上午8時至晚上8時不得超過60分貝,上午6時至8時以及晚上8時至10時不得超過50分貝,上午0時至上午6時及晚上10時至晚上12時不得使用音響或擴音設施。

  4. 旗幟不超過5000支、布條不超過500條、固定廣告看板不超過15面。

  5. 競選總部、服務處及辦公室冷氣不得低於攝氏26度,冷氣房應有可關閉之門,不採開放式。

  6. 競選總部、服務處及辦公室不使用免洗杯、免洗筷及保麗龍餐具。

  7. 競選總部、服務處及辦公室餐飲及大型餐會之廚餘及容器要分類回收。

  8. 所有選舉相關活動結束後立即清理現場環境,並進行環境復原工作。

  9. 競選器具及廣告盡量不採用PVC材質。

  10. 競選期間相關文宣製品之架設不違反交通、建築、環境、衛生及公共安全等相關法令。

  11. 所有競選相關活動中不以任何方式傷害動植物。

  12. 除上述規定外,願意儘可能採行符合環保的選舉方式。

(二)當選後全力落實的承諾

  1. 推動非核家園理念的落實。

  2. 推動環境基本法的三讀立法完成。

  3. 推動政府整合相關單位成立環境資源部。

  4. 推動電業法、海岸法,以及促進再生能源利用、節約能源、資源回收再利用等環境相關法案立法。

  5. 推動環保選舉相關法案立法。

  6. 反對縮小林地、開發溼地、破壞山林與海岸之政策。

立法委員參選人簽署名單(至10月19日止,共45位)

  王幸男、王淑慧、王雪峰、朱惠良、朱鳳芝、李文忠、李慶安、林志隆、林育生、卓榮泰、周清玉、周雅淑、周錫瑋、邱太三、邱毅、邱奕彬、郁慕明、高成炎、高惠宇、段宜康、許添財、郭素春、郭俊銘、曹啟鴻、張俊宏、陳其邁、陳學聖、黃義交、黃萬全、黃譯輝、章孝嚴、曾茂興、趙永清、廖婉汝、蔡煌瑯、鄭朝明、賴勁麟、賴士葆、璩美鳳、盧博基、簡肇棟、鍾金江、羅文嘉、蕭貫譽(依姓氏筆劃)

縣市長參選人名單(至10月19日止,共5位)

  林政則、張福興、陳婉真、許添財、蔡明憲(依姓氏筆劃)

環保選舉運動發起聯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研究中心、綠色陣線協會、終止童妓協會、脊髓損傷聯合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綠色主張工作室、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澎湖縣環保協會、永續台灣雲嘉聯盟、朴仔腳文化工作陣、台南市環保聯盟、台南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生態關懷者協會、關環生命協會、台灣生態研究中心、台灣原住民婦女陽光成長協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