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另類選舉2]

南台灣大選後的環境政策前景

作者:周克任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雖然新政府執政後面對強大經濟不景氣的衝擊,在這次大選中有流失選票的可能,但顯然民眾對於政局穩定的要求比批鬥新政府經濟政策無力更為強烈。因此,未來環境政策是否會完全被「經濟發展」的強烈需求所犧牲,值得重新探索!

  從屏東縣蘇嘉全縣長在選前進行風力發電廠的動土儀式,以及協商出核三廠提早除役,可以看出其能源開發取向不願依賴核電。高雄縣楊秋興當選縣長,美濃水庫是否興建的議題確定短期內不會被重提。台南縣蘇煥智當選縣長,也確定「七輕」開發案將告落幕。「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顯然沒有擴張的政治空間,加上廠商紛紛外移中國,以及「六輕」的高量產,石化工業的內銷競爭市場更臻飽和。

  然而,中油不甘心國內油品市場讓台塑一枝獨秀,企圖推動「八輕」的呼聲未減,但在屏東縣蘇嘉全明確反對下,只好動到高雄後勁「五輕」的頭上。「五輕」當年在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強勢軍警環伺下動工,並由中油承諾廿五年後遷廠,如今經濟部企圖以「更新」的名義讓「八輕」併入「五輕」,地方民意是否能接受將是新的地方衝突。而在經濟不景氣的態勢下,行政院及總統府是否會固守過去在野時的理念,也是值得玩味推敲的!

  台灣明年正式加入WTO將使農業縣出現新的局面,不適國際挑戰的產業確定面臨淘汰的命運,但也有許多精緻農業蓄勢待發競爭外銷市場,因此農地的利用方式將有革命性的調整!有機健康蔬果食品是新世紀消費者將追求的趨勢,因此所謂「有機農園」的擴張將會是農民尋求發展的新方向;而南台灣許多縣市強調要往觀光縣發展,包括台南縣、嘉義縣、高雄縣及屏東縣,因此農業結合觀光的利用也將成為大勢所趨。新政府也不斷訴求推動「生物科技」產業,以彌補高科技半導體市場的萎縮,因此南台灣特別是農業結合生物科技的研發量產,將有可能成為未來十年內崛起的新產業!

  這樣的發展,也將使環保運動的方向,必須更注意與產業發展、土地利用模式的趨勢來因應,對於新的科技產業引進對於環境的變動研究,以及觀光產業帶來的環境議題,都是可預期的課題。但對於南台灣環境運動而言,更應著重於預防的建設準備,與其等待未來重複抗爭的途徑,環保力量是否應在地方新政府的執政過程中,先予建立「永續發展」的各項具體政策、建設與制度!

  因此未來十年對南台灣環保團體而言,也可說是參與政策形成的新契機,特別是在國土規劃的各項層次上,而且是能將地方環境資源、地方特色納入的最佳機會。(2001.12.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