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無車日]

未來汽車?

作者:陳弼仁

無車日?

書名: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出版社: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當全世界都藉著「無車日」的活動來提醒大家,平常的交通,除了騎乘車輛外,還有許多其他不錯的選擇,或是騎騎腳踏車、走走路也不錯的同時;反過來,這代表我們的生活,似乎真的越來越離不開汽車。

  事實上,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擁有一輛車,不論是用來代步、工作或是誇耀…其實已成為絕大多數人的期待之一。換句話說,如果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想擁有一部車,或是不斷的更換車子,那麼,照目前的狀況繼續發展下去,車子,只會越來越多!

  仔細想想,像我這種在接到銀行信用卡公司的電話訪問,在問完職業以及年收入之後,就被認為沒有什麼財力可以消費,直接告知訪談結束的人,竟然也曾經擁有兩部車。雖然,他們都是師長們捐送的老爺車,想到連我這樣子的人也都能輕易擁有汽車,不禁讓我對「無車日」的活動感到無奈。

超級汽車革命

  搭乘捷運時,忍不住將「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這本書,拿出來翻一翻,不小心便翻到書中談到「未來汽車」的那一章。嗯,沒想到,在我覺得無奈的時候,這個世界也在改變,也再次的對企業的力量感到驚訝與佩服。

  文章一開頭就提到,以美國為例,從車子開始生產至今約100年的時間,

  • 因為交通事故傷殘或死亡的人數超過2.5億,遠比任何一場戰爭還多;

  • 每個星期要壓死上百萬隻的野生動物、寵物;

  • 每年要為石油付出將近2兆台幣的代價;

  • 每年要產生大約300萬公噸無法回收或再利用的廢鐵或其他金屬;

  • 因為汽車的噪音或空氣污染所花費的醫藥費,遠超過販售汽車所帶來的利益。

  讀到這裡,眉頭不禁就皺起來,沒想到我也參加過這場汽車惡夢。看到這裡,不禁開始懷疑,如果,車子是那麼被需要的話,那麼在未來的100年,我們該怎麼辦?是的,一場未來的汽車革命正悄悄的開始,我們稱它為「超級汽車」的革命,也攸關著整個汽車產業間的未來。

  其實,整個汽車革命的想法,不過就是,製造超級省油、用料少成本低、環保可回收、更安全舒適的汽車。這樣子的想法,不過就是改良汽車的現況罷了,怎麼稱得上是一場革命呢?

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

  好奇的讀完後,才驚覺,原來所謂的「革命」,其實就是「觀念上的革命」,打破我們習以為常,對汽車的觀念。例如省油的極限在那裡?如果把每公升汽油20公里的目標改成每公升80或100公里呢?不論怎麼提昇現在的汽車引擎都很難達成。但是,如果反過來把汽車的重量減輕一半,甚至是2/3就有可能了。厚重的鋼鐵外殼,如果用強化纖維,如碳纖、玻璃纖維,甚至能一體成型,就像現在製造遊艇一樣,既不減損汽車的安全性,又能有效的減少汽車的重量,而且製造流程將減少80%以上的零件或加工。

  透過流體力學的研究,減少汽車的風阻,將傳統的汽柴油引擎,改成電動馬達引擎,甚至搭配燃料電池,更能有效的使能源的使用效率達50%以上。其實,最令我感到勁爆的是,如果採用電動馬達,如果反向操作,還可以直接變成發電機來使用。當車子停在停車場的時候,只要把電線接進停車場的插座,每一部汽車都可變成小型的發電場,供應住家或辦公的能源。雖然,這樣子的想像力太卡通了些,但是,又何嘗不可能呢?

未來的汽車產業趨勢

  1997年,當日本豐田汽車推出第一輛同時可採用不同能源做為動力的汽車時,一下子就供不應求,並已準備進軍國市場。差不多同一時期,福特、通用、賓士…等各大汽車廠,都相繼投入數億美元的經費在新型汽車上面。

  由於超級汽車的製程,可能會越來越簡單到不再需要龐大的廠房或生產線。未來,極可能就像家用電腦那樣在家裡組裝,因此,科學家甚至戲稱,面對未來汽車市場的競爭,可能資訊公司的競爭力還比現有的汽車公司還要高。

超級汽車可解決交通問題?

  當然,除了減少汽車所耗用的能源及產生的污染,在有限的道路裡,面對越來越多的汽車,發展超級汽車並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有車不錯,有輛未來的超級汽車更好,但是,如果能夠沒有車就解決交通問題,會不會是釜底抽薪,更根本的解決之道?作者提出了「理想社區」,試著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你還想要進一步知道的話,不妨去書店翻翻這本書囉! (2002-09-26)

書名: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
出版: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