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無車日]

騎著單車去旅行 與學生一同飛翔

作者:趙君偉 (蘭嶼中學教師)

2003年暑假,蘭嶼中學教師趙君偉帶著學生騎單車環台旅行,在苑裡車站前駐足流影。(照片提供:趙君偉)  2002年的夏天,我來到蘭嶼的第4年,學會騎單車的第14年,我帶著一名蘭嶼中學升國三的學生,騎著單車環台灣島一圈。這趟活動出發前,我其實是沒有任何動機的,純粹是因為覺得自己一個人騎單車環島太壯烈了一點,而自己又是個怕寂寞的人,索性就找了個乖巧又愛騎單車的學生,簡單訓練過後,就讓他陪我去環島了。

  開學之後,我們把行程中紀錄的影像以及文字製作成海報,張貼在校內的布告欄上,而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這個活動獲得蘭嶼中學師生超級熱烈的迴響,我順勢在校內成立單車社團,開始籌畫下一次的單車環島之旅。次年,也就是2003年,我帶著5名蘭嶼的學生完成單車環島之旅;今年,2004年,我帶著11名蘭嶼的學生,會同苗栗農工單車社的朋友們,師生共25人,第三度順利地完成單車環島之旅。

爸爸,我要一台單車!

  老實說,我是在第二次帶學生環島的時候,才真正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角度,開始思考這項活動的「教育意義」。

  蘭嶼是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她是一個落後、神秘、美麗而深邃的島嶼。就生活水準以及一般居民收入而言,可以名列全國最貧窮的鄉鎮之一,但是當地居民的交通方式卻十分地「機車」,90%的居民以機車代步,少數有錢的就買個中古車,家長讓學生騎機車的比例超過一半以上。所以,整個島就充滿了機車和破爛汽車的噪音,路上能看到的單車真是寥寥可數。在這個海風強烈而且鹽分侵蝕劇烈的地方,騎單車成了一種美麗卻不切實際的交通方式。這樣的情況對於我這個愛騎單車的人來說,真是一個情有可原卻無法忍受的事情,因此我決定利用單車環島這個活動,把單車的形象全部重新塑造起來。

  下定決心後,我騎車時一定全副車衣車褲卡踏加墨鏡安全帽;單車隊練車時,一定服裝統一,編隊擋風整列前進。於是,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不必任何媒體報導,全島老老少少都知道「蘭嶼中學有個騎單車的趙老師」、「趙老師有帶單車社」、「單車社暑假的時候要去環島」。學生開始把目光集中到單車這個無污染、效率高的交通工具,各村孩子最流行的一句話成了:「爸爸,我要一台單車!」蘭嶼鄉各地開始捲起一陣單車狂熱,而我和學校的單車社依然持續地努力,要將這個狂熱延續,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畢竟,當我看到蘭嶼這個純樸的地方卻充滿了動力交通工具噪音時,心中的痛真是難以言喻。雖然目前距離大家把單車當作交通工具還有一段距離,但至少,蘭嶼已經處處可見單車的輪跡了。

單車環台 細察台灣

旅行讓蘭嶼學生有機會見過台灣本島的各個面相,他們對於價值的判斷更踏實了。(照片提供:趙君偉)  對參加單車環島的全體隊員而言,這個活動最大的意義,就是他們的視野更加寬廣,眼光也看得更遠了。一個離島的孩子,對於台灣本島各種物質和流行的渴望,不是任何都市孩子能夠憑空想像的,可是由於資訊的缺乏,大多數蘭嶼的孩子只能夠從電視以及網路裡面,接收到猶如垃圾一般的無用資訊,對蘭嶼的孩子而言,台灣同時像是天堂一般快樂、也似地獄一般邪惡。然而單車社的學生有機會從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來細細觀察這塊炫惑他們的土地,這樣的學習機會,是絕大多數同年齡孩子所沒有的。因此,當他們回到學校之後,很明顯地,由於旅途中接觸很多陌生人的緣故,個性變大方開朗了;由於日夜鍛鍊的緣故,體格變得相當健壯了;更重要的,由於見過太多台灣本島的各個面相,他們對於價值的判斷更腳踏實地了。

  但是,關於交通工具的選擇,大多數的隊員還是說:「騎單車好累,騎機車比較好、比較不累!」乍聽之下當然是有點失望,沒有能夠藉機培養個單車狂熱份子出來,不過國中教育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大概只有躲在象牙塔裡面的老學究們,才會認為只要藉著什麼活動或是體驗,就能夠讓青少年徹底改變。我只盼望我能把單車的種子灑在這些學生心中,終有一天發芽的時候,他們會發現當年那個單車環島的旅途,其實收穫遠比自己想像得多。

  今年承蒙台中市南門扶輪社慷慨贊助,替單車環島的學生每人買了一台新車,環島完畢就送給這些踏板上的飛魚們。因此,蘭嶼頓時多了11台嶄新先進的單車,而且都通過台灣環島一圈的考驗,頓時大家又把目光集中在單車這項交通工具上,我又可以開始招收今年的隊員,準備明年武嶺會師的活動。同時,我更希望的是,能夠把單車的夢想散播在這個島上,讓學生能夠搭乘著他自己兒時的夢想起飛,陪著這個島嶼,飛向一個乾淨、充滿活力的未來。

2004年,蘭嶼單車社學生與苗栗農工單車社師生共25人,在蘇澳冷泉寫下第三度環台單車旅行的註腳。(照片提供:趙君偉) 鹽田風情,是環台旅行重要的體驗之一。(照片提供:趙君偉)

【作者介紹】

趙君偉

  師大英語系畢,台北人,1987年畢業時,卻以第一志願選擇至蘭嶼中學執教。憑著一股狂野因子和熱忱,3年來每年帶領學生騎單車環台旅行。當兵時於金門狗嶼灣服役,教書時在蘭嶼,與離島似乎有不解的緣份。由於當地師資缺乏,在蘭嶼中學擔任過註冊組長、總務主任、教學組長、學務主任、三餐秘書、設備組長等職務。著有《蘭嶼手札》一書。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