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老樹巡禮]

淡水-龜仔山榕樹

編號:北128∥樹種:榕∥高/公尺:13∥直徑:1.2∥年齡:150∥地點:淡水鎮下圭糅山淡海新市鎮龜仔山土地公廟旁  榕樹是一種對環境適應力強,生命力旺盛的常綠喬木,生長快速且樹蔭廣闊,這棵老榕樹生長於北海岸靠近海濱的田野間,已有百年的樹齡,樹高達十三公尺,樹冠幅也有四十平方公尺,樹型優美,枝葉伸展廣闊,氣根著地長成支柱根多達八十餘處,枝幹叢生,一樹成林,樹下有月桃花,姑婆芋,樹幹上附生著許多蕨類,遠遠望去像是座生氣蓬勃的綠色公園,可稱得上是山中的化外之境。

  根據興仁里里長張良雄的描述,樹根下的小土地公廟是日據時代所建,用來保護農民耕作的水源,是附近兩個里居民的信仰中心,相傳土地公還會在晚上出巡。後來里民們感念土地公的庇祐,集資興建較大間的廟宇,原先的石製小廟仍保留於樹下,而廟後的砲臺也曾是軍事要地,解嚴之後才開放給民眾參觀的。

  欲探訪這棵老樹,走淡金公路,循洲子彎海濱游樂區入口前行至停車場時,順著左邊小路彎延往山區走,沿途有小橋、流水及怡人的鄉村景緻,步行一段水泥小路後,看到福德宮時,就可瞧見這棵氣勢不凡的老榕樹。

  人文匯粹的淡水,有著豐富的歷史背景和美麗的山水,及一份獨特的傳奇色彩;來到這裡,請別只到知名的景點參觀,試著做一趟百年老樹尋訪之旅,你會對淡水的自然及人文風貌有不一樣的體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