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人文]

一個有關速度的夢想 (下)

作者:陳怡伶 (花蓮師範學院社教系助理教授)

夢想是什麼?

  高速公路不只是一條高速公路,而是我們整個生活結構的改變,它所帶來的發展,可能不是我們原本所想像的,甚至,也有可能不是我們所想要的。

  那麼,我們的夢想到底是什麼?一個讓人快速移動的路,要讓我們開到哪裡去?

  高速公路會不會造成台灣都市的死亡?不會,因為在這文化的人,喜歡熱鬧,害怕孤獨,所以熱愛都市,都市的匿名性允許了特立獨行,然而在台灣,都市卻比較是集體性格的表現。都市是一切的中心,每個地方都害怕離都市太遠,尤其是離台北太遠,台北的人也害怕離開台北太遠,因此,每個地方都希望能有一條可以快速連結台北的路,台北的人也希望馬路四通八達,讓他們在暫時喘息之後,可以快點回到中心。

  這樣的結果是台北都會區一直不停地蔓延擴大之中。

  高速公路和鐵路的差別到底在哪裡?高速公路鼓勵小客車快速成長,汽油的消耗量變多;興建高速公路的經費,擠壓到其他大眾運輸的經費,造成大眾運輸的品質下降,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公共汽車。

  小客車讓更多的人可以容易擴散到深山與郊外,許多自然景觀將加速地消失。自然景觀是整個社會的資產,但愈來愈多的別墅、度假山莊或鐵皮屋,將這樣的社會資產私有化。

  北宜高速公路蓋了總共要花十幾年才會完成,光是打通一條世界第二長的隧道就要花10年以上的時間,雪山隧道是一個工程技術的偉大成就,然而,在生態的保育上卻一點都不值得驕傲。而且,路蓋完之後,還需要更多的維護費用,因為路所經之途許多是地質極為敏感的地區,這也將是一筆經常不小的預算。蘇花高將是比北宜高更困難的一條路,因為要鑽的隧道與蓋的橋樑更多。

  高速公路讓我們可以到達許多地方,但問題是,我們要到許多地方做什麼,如果,這些地方,綠油油的田沒了,山被一棟棟房子遮住了,清澈的溪水被污染,沙灘上只有混凝土,沒有什麼吸引人之處,蓋再多條的高速公路,也不會有人去。

  現在的花蓮真是一個又美麗又好玩的地方,在路的盡頭,一端是大海,一端是高山,天空常常是藍色,漂著幾朵白雲。

  花蓮的好玩必須要以極慢的速度才能享受到極致,踩著腳踏車的踏板或慢慢地散步,沿著海岸走一天,在清晨時等待海中的日出,在海邊不時地駐足,對著大海沉思,在花蓮的大街小巷穿梭,尋找以前的日式宿舍,像星探一樣在各種小吃店裡挖掘好吃的東西,享受陽光照在身上、全身細胞舒暢、一種緩慢步調的慵懶,聽一聽花蓮人的聲音,夾雜了台灣各種族群的語言、充滿活力的日常生活對話。真的很美麗、真的很舒服。

夢的現實

  蘇花高要蓋了!

  真希望在這個充滿速度、盲忙茫的生活中,我們能夠暫緩一下,喝一口茶,再想想我們關於速度的夢想。

  在這麼匆匆的生活中,有多少深深影響我們未來的重大決定,是在我們都還沒有辦法仔細好好想,也不清楚狀況之下就已經做了。當我們看到後果時,才發現木已成舟,回時已晚,剩下的是更多的鄉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