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探戡雪見&二本松之行

作者:林淑美 

  也許有人尚未聽過雪見這名詞,甚至也不知道雪見位於台灣何處?苗栗縣泰安鄉境內二本松及雪見二地,終年雲霧縹緲,在這兒可遠眺雪山山脈及各個山峰,相當壯觀。泰安鄉內泰雅族人日常活動均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高山地帶,生活已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雪見是雪霸國家公園繼武陵及觀霧森林遊憩區後,將於91年新開放的森林遊憩區,雪見遊憩區是雪霸園區內自然度較高的遊憩區,由於地勢與坡向的關係,在區內可觀賞到雄偉峻峭的雪霸聖稜線及大雪山二稜脈景觀;加之區域內水文條件豐沛,林相交雜完整,更提供野生動物適切的棲息與活動環境。區域內之北坑溪古道沿線富含泰雅族原住民及日據時代之人文遺跡,經由完善的規劃建設與管理將為雪見地區適度提供一個「生態及文化史蹟 」的知性之旅。

  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去雪見及二本松,雖已詢問過林務局觀光課,且看過電視上,"台灣部落尋奇"及"台灣全記錄"的介紹,也上網查過,但資料仍有限。我們在中興檢查哨辦甲種入山證後,黃宏正領隊帶領著我們本著探戡的精神,於是到處問人、看路標、看路跡、看地圖,及猜測力,終於找到二本松。二本松是以前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為理蕃的駐在所,光復後台灣接收後,改為松安派出所,位於派出所後方有二棵日治時代留下的二棵松樹,故又名二本松。現在的松安派出所因921地震,已搬遷至梅園派出所,兩派出所的員警就如同兄弟般,在同一屋簷下共事,彼此照應。11月25日當我們中午到達二本松時,其中一棵已死了,只剩下一松樹存活,也許可改名為一本松,或許再過幾年,我猜想二本松將成為歷史名詞唷!(從廢棄的松安派出所,可發現因921地震,員警像逃難似,匆忙的離開現場,派出所內非常凌亂,且周圍佈滿許多人面蜘蛛,地上也有地震後留下的裂痕)。

  下午,我們再探二本松到雪見的路,沿路都是石頭道路,且只能單向通行,建議最好是開高底盤四輪傳動的車子,約一小時到達石頭路的終點,此時為兩岔路口,兩岔路口皆為林道,經比對地圖後,得知一條是北坑溪古道通往觀霧。延途有兩處展望良好,可看見雪山山脈山系的大霸尖山及大雪山的稜線,在岔路口回二本松的路上,我、娃娃和潘宗銘的這部車子發現了鵂鶹的屍體,後來我們提起此事,黃宏正先生還怪我們為什麼沒有把屍體帶給其它人看?他說:沒看過活的,看看屍體也過癮。

  11月25日我們選擇在松安派出所搭營,此地缺乏水源,需自備水,但它安靜,視野展望好,且便於我們隔天進林道賞烏。晚上大伙烤肉,吃燒酒雞,及水果,宵夜有泡麵、點心及咖啡或茶,供大家大快朵頤一番。由於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我們有機會看到滿天星斗,閃亮動人;運氣好的人還看到流星,我想他們已許下自已的心願,深深地祝福他們;小朋友此時更高興,因為我們又發現螢火蟲,悠遊於草叢間,已勾起大人們滿滿的回憶。夜晚我們就在明亮的星光下,聽著大自然的音樂,心情愉悅而滿足地進入夢鄉。

  此次探戡活動,烏況良好,在我們由泰安往雪見的途中,看到林鵰低空盤旋覓食,它似乎看不到我們人類的存在,依然悠遊自在, 讓我們足足看了它近15分鐘之久,大家都大呼過癮,若不相信我說的烏友,我們還有V8為証哦!以下為此次探戡記錄的烏種:

烏種 數量 烏種 數量
河烏 一隻 林鵰 二隻
綠簑鷺 一隻 冠羽畫眉 一大群
小白鷺 一隻 紅頭山雀 一大群
籃磯鶇 一隻 頭烏線 三隻
紅嘴黑鵯 一大群 白腹鶇 一隻
鉛色水鶇(公+母) 三隻 棕面鷹 二隻
翠鳥 二隻 白耳畫眉 一群
灰鶺鴒 一隻 斑點鶇 七隻
巨嘴鴉 十隻 五色烏 一隻
綠鳩 三隻 鳳頭蒼鷹 一隻
綠繡眼 一大群 紅山椒烏 一隻
綠畫眉 二隻 紅胸啄花 二隻
橿烏 八隻 黑枕藍鶲 一隻
白腰文烏 四隻 白面白鶺鴒 二隻
白頭翁 二隻 黃尾鴝 一隻
金背鳩 一隻  
藪烏 三隻  
黑臉鎢 二隻  

  最後,感謝黃宏正、劉佩青、黃郁婷、黃意晴、鄭佩芳、潘宗銘、黃正明(夫妻)熱情參與本次活動。 

PS:黑臉"鎢"為錯字,電腦沒有正確字體

11/25-11/26天氣非常好,晴空萬里,所以我們才能看到滿天星斗丫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sunday/nature/nature00121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