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與春雨相遇-鎮西堡檜木林調查 (上)

作者:孟琬瑜

中海拔的原始森林是我深邃又美麗的夢境。
許久以來,我也一直將鎮西堡的檜木林與大霸北稜的森林劃上等號。

你們帶著我走近這片泰雅爾族居民捍衛的森林,細細地解讀這片永久樣區的土地。
在清明的春雨來臨之前,我隨著你們的腳步來到鎮西堡。

路過尖石鄉的沿途,你屢屢停下車,
教我們看著春神的畫筆,讓一路的樹木、藤本,吐出了新芽,開了各式好看的花;
用高枝剪剪一段上了粉彩的嫩葉,或是一串鈴鐺似的花朵教我們觀察。
妳說:春天上山最好了。

在登山口,你們整理好飽得不能再飽的背包;
你將那箱名喚'經緯儀'的儀器再掛上背包,站起來都困難了;
妳拿起沉重的標竿;妳將長長的高枝剪斜背在胸前;
你則用手扛著大腳架走路。
剛開始我有點兒懷疑這樣行進的難度,
卻旋即在走入綠色林子時,被春天催生的嫩葉和春雨帶來的落花所吸引。

走在你附近的好處是可以聽到第一手的解說,猶如捧著一本"台灣樹木誌"在山裡頭漫步。
我喜歡停在陽光穿透樹葉的地方休息,或者循著地上的花瓣,抬頭尋找母樹的蹤跡。
你的背包太重了,總是在陡上坡路跪在地上休息。
我們這些扛著這麼多'行頭'的調查人員,居然也都順利地鑽過巨大倒木下的空隙。

若問我最喜歡哪一處遠景,我應該會回答那片黑色板岩的大峭壁:
斷崖太陡,樹木長不起來,竟成為遠望的最佳位置。
隔著深深的溪谷,雲霧在對面山壁捉弄著森林。
你說:對面那片森林真美。

偶爾,山逕會陡下經過溪流,我愉快地抬起頭,凝視這道高三四十米的瀑布,
任水珠飛濺在臉上,然後,直接將雨鞋踩入水中,體驗山澗的沁涼。

在一棵台灣杉的指引之下,我們右轉上一條不明顯的小徑,到達我們這幾天落腳的香菇寮。
我們攤開菇寮主人的塑膠雨布,鋪上草蓆、棉被,再疊上自己帶的大睡墊,
這就是我們往後幾日溫暖的床。

晚餐時間,話匣子一開,才發現素昧平生的我們有不少共同熟識的朋友。
於是,我們一面準備著明日所需的調查用具,一面分享著我們山裡的故事。

臨睡前,在曬人的月光下梳洗。
明日該是個晴日吧!

半夜裡,我和妳都被熱醒了;我閉著眼直嚷熱,妳爬起來為我剝下露宿袋和睡袋,
連同隔夜幫我在黑夜中尋找眼鏡,在大家都熟睡時陪我去上廁所,
我就這麼地惦記著妳的溫柔。當我們在生科二館前道別時,我們忍不住地互相擁抱。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sunday/nature/2001/nature01070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