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河裡的牙齒 (一)

作者:獅子

河裡的牙齒  夏天,老被咒罵東北角的濕氣只有在這個季節才稍稍減緩,夏天的東北角除了綠色還是綠色,濕潤的土壤化成無限的綠色生機,暑氣把一向氤氳的山巒蒸發成蟲鳴齊唱的綠色山林,春天的鳥蹤隨著夏天而遷移。

  東北角少有的乾燥藍天裡,只有大冠鷲盤旋在上面,趁著熱氣流長叫一聲「ㄐ一ㄡ~~~~~~~~~~」飛得老遠老遠。

  「呵~~~~~~~~~~~」我在河邊打了一聲哈欠,離早上散步過來已四個多小時了,我一人獨自坐在溪水邊寫生,明明知道再坐下去就要日正當中,但實在是捨不得離去。

  平日在都市,耳邊永遠有說話聲或轟隆隆的車水馬龍,昨晚搭著夜車而來離開焦慮的一切,這樣獨坐吸收大自然能量時,才覺得整個宇宙就在呼吸之間,才能靜的下來聽到自己的聲音。

  河流旁的綠樹把整條枋腳溪映照成碧綠色帶子,向著光的方向看,河水光波粼粼,有人在河中甩著釣線,逆光把釣者鑲了一個優美的金色輪廓線,真像電影「大河戀」的場景。

  今天清晨拿著素描本,想一路走到山上的國小,沿著碧綠的溪行,河邊跳動的影子讓我停下腳步,經驗告訴我應該是捕魚的魚狗,跳到河邊仔細一看,原來是隻一夜未眠的夜鷺,正用牠的紅眼睛瞧著四周。

  美麗的溪流讓我不捨再前行,在河邊草地坐了下來,一隻綠色的蚱蜢忽然一跳開,驚動了含羞草紛紛的合上葉子。特喜歡在溪流旁寫生,大概是那年上大學前在畫室混的日子,一票人在溪旁寫生唱歌,那種夏天沁涼的回憶太愉快吧!在河邊,才能讓我拔掉在都市不離耳的隨聲聽和大哥大,因為河水潺潺自會唱歌給人聽。不回去吃中飯了,把剛一路摘的咸豐草白色野花放到河裡泡水,一口吃著早上帶來麵包,不知不覺間已是午后時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