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歷史與自然的擦撞(上)

作者:孟琬瑜

  掏出了背包裡所有的裝備,一件件攤開在家裡的曬衣桿與閒置空間自然風乾;衣物帽襪,全交給洗衣機的強水流運轉清洗。煮完晚餐,食物的香氣與溫暖漸漸散逸而去,屋子裡開始泛起中海拔腐葉、枯木、攀藤、苔蘚、蕈類…種種潮濕的氣味。平地的空氣中似乎持續著寒流的威力,關起門窗依然覺得森森冷冷地,足夠與山上的低溫匹敵。泡過洗衣粉洗淨的保暖手套、刷子刷洗乾淨的雨衣雨褲,那股味道──曾經浸滿泥沙雨水,在倒木、青苔、泥土上頭幾度摩擦過,彷彿帶著濕霉味的雲南普洱茶──卻永遠也沖不清。一再提醒著我,那寂靜又充實的山中四日。

佐藤赤揚  新年一開始,我和好友阿德又鑽進了鋪滿落葉與倒木的古道,踏上我們倆共同的探勘夢想。去年此時,我們在苗栗山中迂迴的北坑溪古道度過元旦假期,在野生梅花的清香中,被一群不畏人的黃山雀包圍;今年則從秀巒沿著霞喀羅古道到白石,往西南接佐藤古道至佐藤,再接根本古道出高嶺到觀霧。整個路程只有我們兩個人,連獵人也沒遇到。

寂靜的森林

  背起裝備,行走在熟悉的霞喀羅古道。這個季節似乎是山中花朵最少的時候,除了開著白花的八角金盤、蓪草、與桃紅色的緋寒櫻猶自盛放;結實累累的山桐子、掉落滿地的大頭茶花、鋪地的烏心石花瓣、與紅透的山漆、楓槭,一同熱熱鬧鬧地點綴著隆冬的山色。或許12月以來,古道的每個週末都湧進許多賞楓的人群,附近的獵人也常上來打獵;此時,整個山林靜得像在休息、睡著了似的。只聽得見沙沙的落葉聲響,偶爾間雜一群嘻笑的鳥語。

  今年冷得早,才不過1月,楓香的葉子多半落盡,有些已冒出新葉。不知道這般楓紅的景象是否能夠撐得到1月下旬?過了馬鞍之後天氣轉陰,森林更顯得闃無聲響。我們下薩克亞金溪取足了水,慢慢地走向白石紮營。溪谷對岸,遠遠傳來一陣刺耳的電鋸聲響,讓人不寒而慄。

  夜裡既沒有3月份的莫氏樹蛙大合唱,也沒有小蝙蝠在廢派出所的屋頂裡旋轉飛舞,週遭的森林是這樣地寂靜,一點蟲鳴鳥叫聲都聽不見。窗外多雲屏蔽著大地,氣溫低得讓人不勝寒。

重回佐藤古道

檜山獵寮  清晨的陽光漸漸透進森林裡,白石的炮桐開始映照著晨曦的顏色。我們收拾好,穿出白石派出所的後門,走進佐藤古道。這段路常有獵人來此放吊子,路邊靠近水源處獵寮也不少。以往曾經在北坑溪古道看到一些以繩子和鐵絲製作的小吊子,在佐藤古道上看到的吊子卻是以較粗的鐵線製成稍大的圓形圈套,不知道他們想抓的是些什麼動物?

  陽光時隱時現,讓人在緩上坡路段行進得有點無精打采,直到我們開始發現地上的紅檜落葉與毬果。剛開始只是零星出現的紅檜小樹,附近混生著鐵杉與台灣黃杉,漸漸地每抬起頭、舉起望遠鏡,發現溪谷對岸都是紅檜的大樹。古道遇到自然坍塌的崩壁,也有越來越多的紅檜小苗在此自然發芽成長,越往前走越是驚喜不斷!

檜木林

  在幾處潮濕又照得到陽光的溪谷,滿佈了十幾棵以上的檜木成林,遠遠望去、一片粉灰紅棕的顏色。看多了檜木的氣質神韻,遠遠地一眼就可以將他們指認出來。它們不像立在稜線上的鐵杉那般氣宇軒昂,即使長得很高大,塌垂的枝條與灰棕的顏色,卻是一付羞赧謙遜的模樣。三年前來走佐藤古道,我們只顧著注意古道路況,沒想到這裡竟也是檜木原鄉。與生長在陽光充足稜線上的鐵杉相比,檜木喜歡的環境較為潮濕,看久了根據經驗法則,也可以準確無誤地找出檜木的生長位置。

大霸西北稜

  走了很久,我們終於在下午的時候碰上了大霸西北稜。先是在底下腰繞,繼而橫越它的鞍部。阿德似乎感動得無可壓抑,直說感謝我帶他來大霸西北稜。以前問過阿德無數次:大霸西北稜該從何算起?阿德都是十足把握地回答我:從李棟山、東穗山、石麻達山、霞山、石鹿大山、佐藤山、檜山、境界山、伊澤山、上到大霸。

  而今天我們竟與它正面遭遇了!大霸西北稜,這是一條多麼壯觀的大稜線,我們現在正要穿過它,從薩克亞金溪流域進入霞喀羅溪流域。

  鞍部大而寬廣,樹蔭濃密陰暗。東側較潮濕,密佈著箭竹林,西側則較乾燥。稜線上還有嶄新的雨布大獵寮。我們走到西北稜的西側,此時下午斜照的陽光正暖。

抉擇

  原來希望能循著日據時代地圖上鞍部往佐藤的西北向古道行進,沒想到阿德找了一陣子路,還是跟之前的學弟們一樣找不到這條古道。於是考慮了兩個選擇:一是沿著鞍部往檜山的西南向古道到檜山,隔天再沿根本古道輕裝來回佐藤;另一是直接沿稜線下切200公尺下到下方的根本古道到佐藤。後來我們嘗試比較冒險的後者。果然阿德的推測是正確的。下切稜線之後,附近根本古道的路跡清晰,我們順利地走上根本古道。

  鞍部往佐藤駐在所似乎也很少獵人在活動,雜草藤蔓與雜木滿佈,接近佐藤時,路面上有大群的山葵恣意蔓生,有些正開著白色花朵。應該是日據時代就有人引進此地種植,之後荒蕪了60年,卻也留下那個時代的記憶。(待續)

(撰稿日期:2003-01-05;刊登日期:2005-07-29)

【文章連載】
歷史與自然的擦撞(上) ()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