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馬祖記行 (上)

作者:Luna

序曲-咱這會兒就要玩耍去囉!

閩東式建築民宿~~芹壁村的古樸風情  就是這幕讓人不自覺瞇起眼角、漾起嘴角的碧海藍天與耀眼陽光,誘引我們乘著螺旋槳小飛機出走至這隸屬於台灣、卻與大陸僅咫尺之隔的馬祖群島。除了悠遊在這旖妮風光外,此行的另一重頭戲是為了探訪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以及體驗入住閩東式建築民宿~~芹壁村的古樸風情。

  為能親賭黑嘴端鳳頭燕鷗,三天二夜自由行行程中,主要安排了半天搭船去數個燕鷗棲息的小島,碰碰運氣,其他的行程則較隨性自在,一方面還得搭配船班的安排。北竿、南竿和東引三大島,則成為此行主要落腳與遊歷的組合。為了多留點影像的紀錄,盡量將行囊中的空間讓給裝備,衣物則是盡量精簡些,最後,Nikon D70、FM2的機身,24mmAF、35~70mmAF與400mmMF的鏡頭,Leica 10X25的望遠鏡,則是此行雀屏中選的裝備組合。

眾裡尋他千百度

  馬祖共由二十多個大小島嶼所組成,島嶼地形再加上地理環境的特色,使得馬祖成為許多種海洋性燕鷗類夏候鳥定期造訪的據點;尤其,有些無人居住的小島,更是他們生活、繁殖的海角樂園。近幾年,再加上曾經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即使仍存在數量也剩不到百隻的瀕絕珍稀鳥種—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加持,馬祖遂成為推動賞鷗生態旅遊的熱門地點。

島嶼地形再加上地理環境的特色,使得馬祖成為許多種海洋性燕鷗類夏候鳥定期造訪的據點  為了避免過多旅客造訪,而干擾到燕鷗們的生活,賞鷗船班每天僅有固定班次,訂位若額滿了也不會再加開班次,因此,我們早早就預定了座位,甫下飛機,更幸運的搭到便車直奔南竿的福澳港準備搭船。整個賞鷗船程大約從九點至十二點左右,途中,登上大坵島 ~ 走訪已無人居住的舊聚落。而中島、鐵尖、白廟三座有許多鳳頭燕鷗聚集的無人小島,則是此行的主要曲目。這些小島已被劃設為「燕鷗保護區」,因此,漁船只能停泊在距離小島100公尺以外的地方,以免干擾到鳥兒們的私生活。但第一次親訪燕鷗們群集的小島,並聆聽到島嶼上數量眾多燕鷗們時而高亢的呼喊聲,以及時而綿密的低語聲調,仍是如此震撼人心。只可惜漁船在鐵尖和白廟島停留僅約5分鐘,著實過於短暫。我們在顛簸的船上努力穩住腳步,忙著在短暫的停泊時間中,一邊運用望遠鏡搜尋常和鳳頭燕鷗混居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一邊用400mm MF的長鏡頭盡力對準焦距、按下快門。雖然曾經一度聽到隨船解說員運用肉眼便指著島上某個置高的岩塊上有黑嘴端鳳頭燕鷗停棲,但我們運用望遠鏡搜尋的結論則一致認為 ∼這位解說員大哥的道行未免太高了吧!

  既然無法在現場體驗那種親賭神話之鳥的驚奇,只好希望回來檢視相片的結果,能有意外之喜囉!瞧瞧得從群集的鳥兒中尋覓出那嘴端有一點黑色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是不是很像在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呢!(待續)(2005-10-1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