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金翼白眉

Taiwan Laughing Thrush (Garrulax morrisonianus)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金翼白眉是台灣畫眉科鳥類中,海拔分佈最高的特有種。牠們最大的特徵,就是在頭上兩道醒目的白眉毛,和腮邊兩撇滑稽的八字鬍子;加上穿著褐色大衣,微胖的身材,外型好似國劇中的丑角。而牠們的行為更像是個頑皮小孩,蹦蹦跳跳地穿梭在高山箭竹林或灌叢之間。他們經常一邊活動一邊發出響亮的叫聲,迴盪在雲霧飄渺的山中,更為蒼茫的山色增添一股凄涼的氣氛。

  金翼白眉的食物以植物和昆蟲為主,牠們的菜單包括高海拔常見的早田氏草莓、玉山懸鉤子、玉山胡頹子的果實、花蜜及花蕾等;牠們對於食物不太挑剔,只要是看起來可以吃的東西都會好奇地去品嚐看看。

  由於金翼白眉的體型大、行動從容,加上對周遭人類毫無戒心,故十分容易觀察。牠們往往三五成群地在灌木叢中或是路旁玩耍嬉戲,乍看之下像是在樹間跳躍的松鼠;牠們也常常光明正大的停在枝頭上鳴叫,除非受到突然而來的強烈干擾,不然很少以飛行的方式逃離,只是以輕快的腳步加速跳開。

  隨著人們的休閒活動逐漸往高海拔推進,登山客常將剩餘的食物拋棄在山屋附近,因此引來了平時覓食辛苦的高山鳥類到垃圾堆中翻尋食物,有愈來愈多的金翼白眉開始依賴人類物資而生活。這樣的改變對於這些天真爛漫的鳥兒而言,不知該稱為是一場悲劇呢,還是喜劇?

再論金翼白眉

作者:林茂馨

  其實,以前金翼白眉的外號更傳神,鳥界的朋友喜歡稱它"高山老鼠",正因為它微胖,飛行能力只適合短距離滑翔,經常在清晨一隻一隻群聚起來,有時可多到十幾隻,趁天色尚迷濛,邊覓食邊鳴叫,畫破了高山的寧靜 !! 當鳥人醒來,著裝探視時,它們正好被看到一跳一跳的溜走了,只差沒尾巴,像極了一群逃走的鼠輩們!! 

  天亮了,它們可是很費力的尋找山谷的高處,一步一步的爬呀(正確的說法是跳,一跳一跳),還呼朋引伴努力的由二葉松間,或順著石坡,逐步由低處跳到了高點,又順著山勢滑翔而下,開始了這一天忙碌的健身和遊憩覓食交友的活動.....下次在觀霧鞍馬山大禹嶺梅峰阿里山塔塔佳等地的清晨不要忘了多看一眼那隻胖鼠!!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