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白頭翁

Chinese Bulbul (Pycnonotus sinensis)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在住家庭院或是都會公園中,可以很容易地發現一種身子橄欖綠色的鳥:牠們的頭頂上長著一塊白羽,加上臉頰上大片的黑毛,活像是個滿頭白髮的的大鬍子,正因為這些外型上的特徵,我們稱呼這種鳥叫做「白頭翁」。

  白頭翁在台灣西部平原至低海拔山區,是最常見的鳥種之一,牠們多半棲息在市區公園、庭院、以及鄉間的樹林、農田、開墾地等環境中。白頭翁的族群數量很多,連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也常可在行道樹上發現牠們的蹤跡。

  除了夏天的繁殖期之外,白頭翁都是三五成群地活動,牠們跟麻雀一樣,也是生來就非常活潑好動,整天在枝頭間跳來跳去的,彷彿體內有著無限的精力一般。白頭翁的叫聲也是非常的清脆嘹亮,別看牠小小的身子,一但放開喉嚨唱將起來,可是會讓躲在被窩裡貪眠的人們大嘆擾人清夢呢!

  白頭翁的主要食物是植物的果實、種子和昆蟲。尤其像是皮薄、味美又多汁的紅柿、木瓜、蕃石榴等水果,更是牠們菜單上的佳餚,因此當這些水果將要收成的時候,往往會遭到白頭翁們的啄食。看看這隻白頭翁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怪不得許多果農們要對他們深惡痛絕了!

[美麗桌布:白頭翁     ]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bird/Pycnonotus-sinensis/Pycnonotus-sinensis.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