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彩鷸

Painted Snipe (Rostratula benghalensis)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彩鷸--雄/李進興 攝影  雖然在鳥類世界中,大部份種類都是男主外、女主內;但實行一妻多夫制,由公鳥來孵蛋、育雛的種類也偶爾可見...今天所要介紹的彩鷸便是一例!

  雖然兩性各有其外型特色彩鷸--雌/李進興 攝影,但大體上彩鷸雌鳥體色較為鮮艷:喙粉橘色,先端較暗,臉頰到上胸暗紅褐色,頭及下胸暗褐色、頭頂有黃色中央線,眼周及眼後為白色,兩胸側至背部各有一道白色寬帶,橄欖綠色的背上有細小的暗色紋;雄鳥的頭、背部則以綠褐色為主,背上排列著黃褐、黑色的橫斑,在翅及尾上有許多黃褐色圓斑。此外,亞成鳥的體色大致和雄鳥相似,但白色眼眶不明顯、喙的顏色較暗。

彩鷸--雄及幼/李進興 攝影  彩鷸是台灣地區不普遍的留鳥及夏候鳥,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在水田、溪邊、池畔等濕地。牠們也是個性相當害羞的鳥兒,習慣在早晨、黃昏或夜間活動,除了陰天之外,白天多半躲在隱密的草叢中;因此,想要一睹牠們的廬山真面目,可得起個大早、或是就著黃昏的微光,睜大眼睛仔細尋找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